English

大棚蔬菜入藏乡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白朗县,历来都是种粮吃饭,很少吃蔬菜。当记者来到巴扎乡冲堆村农户边多的蔬菜大棚时,边多对记者说:“种菜好!种菜好!以前种粮收入少,从去年12月种大棚蔬菜到今年5月,我家已挣了5000多元,半年人均收入近千元。过去没见过蔬菜,现在黄瓜、西红柿、青椒都吃上了。我又建了一个大棚,下一步准备种草莓。”

在冲堆村,记者看到整齐的蔬菜大棚连成片。全村46户村民,建起了43个蔬菜大棚。他们生产的黄瓜、西红柿、西葫芦等新鲜蔬菜正辐射到日喀则及白朗县的市场上。大棚蔬菜的种植,使冲堆村的农牧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它改善了村里过去单一的只种青稞的种植结构,改变了农牧民传统的饮食习惯,使新鲜蔬菜步入藏族百姓家,促进了广大农牧民的身体健康,增加了农牧民的现金收入。

白朗县县委副书记次仁欧珠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农牧区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白朗县及下面的乡村立足当地土地肥沃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拓展种植大棚蔬菜为切入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白朗县在全县推广蔬菜大棚总数已达到1000多个。每个大棚的年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种菜收入数倍于种青稞。农牧民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由以前的“要我种菜”到现在“我要种菜”。目前,白朗县从山东济南等地引种的青椒、黄瓜、西红柿、西葫芦、绿菜花等蔬菜已在日喀则、江孜占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白朗已成为辐射周边地市的蔬菜生产基地。

如今,随着大棚蔬菜数量在白朗的快速增加,县里提出加大种植大棚蔬菜的科技含量。县里专门从济南引进16名农民技术员,请他们手把手地为当地群众做示范、教技术,还把他们的妻子也请过来,共同进行技术帮教。目前,白朗的每个种植大棚蔬菜的乡村,都有了自己的技术骨干。现在白朗已经做到了内地有的蔬菜良种,这里也有;内地有的先进种植方法,这里也掌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