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作家沈敏特呼吁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昌词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举行的一次校园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沈敏特教授呼吁,要重视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沈敏特说,20世纪下半叶,信息技术高度发达,视听手段日新月异,电视、电脑、网络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获取知识,交流信息的空间扩大了,渠道多了,这是人类文明史的一次伟大的飞跃。但是,这也给人们带来一个误解,以为通过电视、电脑的画面和音响,获取知识的途径就足够了,可以取代书面文字阅读。有人提出,人类进入了“读图时代”,甚至认为学习和娱乐是完全可以融合的。这种认识呈现一系列表层的社会现象:如网吧的泛滥,荒废了孩子的学业;口头交流多,写作能力退化,缺乏逻辑思维能力,轻视理论学习,浮躁情绪蔓延。

沈教授认为,轻视阅读,深层次的问题是导致人类思维能力的弱化。人类几千年的思维成果基本是以书面文字的形式储存,有坚实的阅读能力,才能占有这些成果,并转化为现代思维的组成部分,使后人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更高的思维高峰。沉迷于声像,会使青少年的思维训练脱离了书面文字阅读的基地。文字东西逻辑性很严密,阅读不但能增加知识面,而且使人严谨。人类的思维活动必须借助语言,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语言与思维是同步发展的,书面文字不只是口头语言的被动的记录,而是人的思维训练的强大杠杆,通过阅读才能把握其中蕴含的思维奥秘。阅读对保护和发展人类思维不可或缺、不可替代。没有一种手段,如色彩、线条、节奏、旋律能够如此直接、精确、严密地反映人类的思维过程和成果。

谈到对阅读的重视,沈教授呼吁,发达国家许多高层次的文化人,仍以大部分时间用于阅读,前不久美国政府拨巨款用于提高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这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必须从人类思维存在与发展的角度,提高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