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在合作与交流中成长

苏州教育迈向国际化进程长镜头——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特约记者 苏雁通讯员 柳袁照 我有话说

镜头一:初夏的傍晚,苏州工业园区湖滨大道上,一位十二三岁的女孩微笑着走向外国游人,用流利的英语说:“对不起,打扰了,我是星海学校初一(三)班的郭淼,学校开展环境保护调查活动,你们能帮助我完成其中的一部分测试工作?”外国游人饶有兴趣地满口答应,郭淼又主动邀请他们合影留念。临别,外国游人竖起大拇指,连声说:“苏州的小朋友,了不起!”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王少东说:“培养开朗自信、善于与人合作和交流、具有国际眼光和胸怀、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是苏州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

镜头二:在苏州中学,外籍教师给学生上英语课,风趣的话语不时地让学生发出阵阵笑声。

来自美国纽约克列杰埃特学校的柏格森,是苏州中学最繁忙的教师之一,他不仅担任12个班的英语课教学,还主动放弃休息,每周抽出三天,利用课后时间,和苏州中学所有的学生交谈。“柏格森是我见过的最幽默的老师,我喜欢上他的课,喜欢与他神侃海聊!”一名苏州中学的学生兴奋地说。

近年来,苏州市引进的外国文教专家和外籍教师成倍增长。截至2001年12月,全市有29所学校取得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共聘请、引进359名外籍教师。

苏州市积极推进“双语教学”改革试点,尝试在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中采用英语教学。目前,全市首轮双语师资培训已进入实施阶段。35周岁以下、英语4级以上的8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将通过国内英语口语强化训练、外国教师专业英语训练、国外进修三个阶段,掌握和运用双语教学的能力。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苏州市将每年派送一定数量的教师出国“取经”,并举办暑期教师英语培训班,逐步实现师资队伍国际化。

镜头三:2001年底,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举办首届外语节,为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校开办了“英国文化周”。老师指导学生通过搜集英国工业、科技、教育、地理、文化等有关资料,组织学生利用这些资料开展手抄报、电脑报的设计比赛。“英国文化周”期间,200余幅介绍英国的精彩图片及其文字说明、编辑作品展览、英国邮票展览、伦敦城区地图、英国地理图、皇家鼓乐表演、苏格兰舞蹈,让所有前来参观的教育界人士大为赞叹。

全校130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一位六年级的学生说:“以前觉得英语很难学,通过英国文化周,了解了英国,也体会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

通过在校园内开办外语广播节目、举办外语节、“英语沙龙”等多种途径,营造外语语言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在苏州市中小学已蔚然成风。

镜头四:2001年8月6日,苏州第十中学礼堂内响起阵阵歌声、掌声、欢呼声。98名“中华营”营员从7位美国辅导员手中接过结业证书,为期4周的“中华营”,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精彩片段”。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声情并茂地写道:“不能忘怀,老师别出心裁地把水枪、丝巾、鸡蛋等作为教具带入课堂;不能忘怀,辅导员装扮成不同国籍的人,用形象的肢体语言介绍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惯;更不能忘怀,辅导员们热情洋溢的鼓励,使我从羞于开口到滔滔不绝表述自己的见解,我变得开朗、自信!”

为让大部分学生有机会参与国际交流,在苏州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全市多所学校在暑期聘请了短期外籍教师,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境内夏令营,连续5年组织学生暑期赴境外短期修学旅行。2001年暑假,26所学校的491名学生分别赴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士、奥地利等9个国家进行短期修学旅行活动。与美国家庭朝夕相处、亲历剑桥大学毕业典礼、参观巴黎科技工业馆,耳闻目睹欧洲文明,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老师们说:“学生学会了交流、合作,综合素质提高了。”家长反映:“孩子回来后懂事了、礼貌了,‘小皇帝’的脾气不见了。”

通过友好城市等渠道,苏州市与美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城市的多所学校结为“姐妹学校”。通过电子邮件,中小学生们鸿雁往来,在了解异国文化的同时,也把苏州介绍给外国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