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在行中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还没真真切切了解河南,便已触摸到这片土地散射的热情。

应河南省教育厅之邀,北京大学博士生考察团开始了中原之行的考察活动。

令人吃惊的郑大

郑州大学校长曹策问早早就准备好了。这位北大的老校友有很多话要和这些刚刚走下火车的北大博士生说说,多年的中原生活已使这位湖南人对河南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他也把这种情感传递给这些年轻的学子。他真切地说,做事情重要,在哪儿不重要,欢迎你们到郑大来。

对于初次踏上河南这块土地的人,这里是陌生的。在这些博士心中,也有着种种的疑问,河南到底是什么样儿?

走进29层高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五A级智能化病房楼,哲学系的高振强吃惊不小:这里的每一位病人都享受星级服务,可价格每天只有二三十元;在每一间透明的病房,护士们可以明晰地看到病人的状况;通过特设的通道,可以将化验用的样本、血液等和检查清单以及医生所开列的药品,快捷地传输到指定的位置……

吃惊的还不止这些。在郑大,他们看到了是校领导扎扎实实发展河南教育的决心:一个占地4200亩,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郑州大学新校区将矗立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

尽管匆忙,但他们眼中的河南还是逐渐清晰起来。他们看到了河南前进的步伐,也看到了那里的人们对人才的渴求。正如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所言,只有经济发展了,产业层次提高了,才能产生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碰到了驻村工作队员

汽车在小路上颠簸前行,考察团来到了漯河市舞阳县文峰乡小刘河村,这是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入驻的一个贫困村落。在驻村的队员中,还有位刚从加拿大回国的博士。他们深入基层,做着最基础的事,这让村里人体味出最原始的、最凝重的人间真情,也让博士生们思索起自己的位置。

令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是訾新建副厅长提出的四种能力:领导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跑项目的能力;经济核算能力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其实,这对驻村工作队是一种锻炼。毕竟,许多人都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对他们讲,这也是一种提醒。农村生活,很多同学都没实际接触过。如果自己也来到这里工作,会是什么样?

5月29日,用舞阳县委书记的话来讲,这是一个大喜的日子。会议室里,一下子围座了16名北大博士生联谊会的成员。这个省级贫困县的各级领导、驻村工作队员要听听北大博士生的发言。

其实,这是一种沟通。在场的领导,有的做着记录,有的就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至少,对农民问题,同学们有了切切实实的感受与理解。

交流在进行

在这次行程中,交流在每一个可以的场合进行着。

6月1日,在省政府,又一场交流活动开始了。教育厅、科技厅、社科院、计委、经贸委等领导都参加了进来。每一次交流都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河南,这个曾经熟悉却不了解的地方。

考察团团长魏波:现在的河南发展起来了,但是还不够发展;已经开放起来,但是还不够开放。发展是硬道理,只要河南发展了,河南形象中的某些成分也许就会成为标准,就像现在大家都学广东话一样。

沈传新:河南引进人才可以采取各种层次的形式。可以做短期交流,也可以挂职锻炼、实习调查,更好的就是筑巢引凤,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刘忠俊、齐晓华、刘瑞民、王生才、尚智丛、王丽新、周晔、崔磊、胡春风、……在不经意间,他们谈出了对河南的印象。而这之后,当他们在某一个地方再一次听到河南时,将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