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捡文蛤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曹志正 我有话说

告别高中生涯已经34个年头了,但高二寒假中赶海捡文蛤的情景,还常常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那天,西北风刮得特猛,最低温度为-5℃,而且第二天还会下降到-7℃!朱叔叔来串门时问我爸:“明天起大早下海捡文蛤,咱们一起去,怎么样?”

什么?拾文蛤?这太新鲜了!我忍不住插嘴,“叔叔,你教会我们捕捞文蛤踩、犁、摸、挖四种方法,怎么还留了一手啊?”

叔叔大笑:“七级大风快刮满24小时了……”我顿开茅塞,不等爸爸点头,就连嚷:“好的,好的”,并且又去约请了附近的两位同学。

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的五人车队已经飞驰在赶海的途中了。河面虽已全部封冻,我们三个小伙却热情高涨。骑了十几里路,到了海边,海滩坦荡如砥,一望无垠,胸襟不禁随之开阔起来。

大约走了七八里路,终于到达了捕蛤场地,但眼前的情景却兜头泼下一盆冷水,叫我们面面相觑:

一条宽约100米的港汊横亘在我们眼前,水面闪动着粼粼波光。对面,有20来个人,正像鸡啄米似的,不断弯下腰去,捡着文蛤。这边,20多人正不停地踱来踱去,脸上写满了无奈。港汊中,有六七条汉子正涉水前进,水深约及大腿上部。他们大声地念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要把双腿伸进-7℃的海水中走100米,这对我们实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这边徘徊下去,又将一无所获!三人正踌躇着,忽听朱叔叔问我爸:“过去呢,还是等啊?”“过去。”老爸一锤定音,话刚说完,就弯下腰把裤管往上卷。

大人们下水,我们小字辈别无选择,相互击掌后,也扑通扑通下了水。可我立刻叫起来——一双腿好像有无数支钢针在猛扎,又像无数只蚊虫在叮咬,痛痒麻一齐向我袭来,鸡皮疙瘩霎时布满全身。看看另外两位,也是龇牙咧嘴的。

我真后悔为啥要自找苦吃,还害了朋友。但到了这个份上,却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了。我们齐声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的语录,为自己鼓劲,又用关云长、罗盛教、邱少云的事迹互相勉励,咬紧牙关,忍住泪水,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终于把港汊抛在了身后。

这天,我“捡”得文蛤40多斤,几乎清一色是直径五公分左右的上等品,卖得人民币三块多钱,相当于当时一个强壮男劳力干10天农活的收入。

但我一直认为,这不是我的主要收获,这次赶海我品尝了前所未有的苦痛,也享受到了学会坚强的喜悦,对培养我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实在是最好的一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