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文明”双丰收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北京西单商场犹如一所商学院,员工们的热门话题是学习。

家电部经理王秀荣原来仅有初中文化,从1982年至今,她边工作边学习,上大专大本、读研究生,每次听课都得带上孩子,但她仍坚持不放弃。“为什么?”她说:“主要是社会进步很快,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在西单商场,不仅她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

西装部组长刘金海说:“现在,商品琳琅满目,顾客要求很高。这一变化要求商场必须创新,而创新的可能性建立在全体员工高素质的基础上,因此我们小组12名营业员人人参加继续教育。”

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营业员林惠兰说:“我们的学习内容很广泛。最近,商场总经理就向我们推荐了《谁动了我的奶酪》。”

“热气腾腾的学习氛围,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带来的结果。创建学习型企业是要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员工是学习的主体。这是员工学习积极性提高的主要原因。”商场党委书记于学忠说,这要求企业领导班子要有超前意识。早在12年前他们就提出了“振兴企业,以人为本,企业发展,教育优先”的战略思想;建立了以企业教育委员会为龙头和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双链条、交叉式教育管理体制和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机制,以及教育培训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管理、服务、安全工作的综合管理考核系统;制定了以人力资源开发为核心,多层次、多项目的教育培训操作控制程序,将学历培训、职业培训、适应性培训贯穿员工在职期间全过程,并用28项规章制度确保这些措施落实,从而建立起现代企业教育制度。

同时,西单商场投资政策向教育倾斜。在人均工资不到100元的年代,企业用于员工学习的费用年均就高达150万元。以后,虽然制定了《教育经费提取办法规定》,要求按工资总额1.5%的比例提取教育经费,但企业每年实际提取的教育经费总是超过规定比例的百分之四五十,并专项投入488万元,建起一个面积3000平方米,学习、生活、体育锻炼设施一应俱全的“校企联合办学基地”。西单商场1671名营业员通过系统学习商业职业道德、商业法律法规等十门课程,现有99.1%的人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从高校招收的10名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生,被送到清华大学攻读工程硕士学位后,在全国商业系统建立起第一个“商场股份公司计算机中心”,1999年承担起国家“863”重点科研项目和“九五”攻关项目。

创建“学习型企业”给西单商场带来了可观的效益。自1986年以来,西单商场销售收入在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中,始终名列第一。中组部、中央文明委、全国总工会等授予西单商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商业先进企业”、“全国百佳最佳效益商店”和“五一劳动奖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