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开始铺轨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格尔木6月29日电今天上午10时15分,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格尔木南山口铺架基地,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一组轨排稳稳铺在青海格尔木市南山口的路基上,标志着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祝贺。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格尔木至望昆段正式铺轨,这是青藏铁路开工一年来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吴邦国要求,青藏铁路各参建单位和全体建设者一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解决好冻土工程问题,确保工程质量;二要增强环保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要克服严寒缺氧,搞好卫生防疫,保障建设者身体健康。

青藏铁路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由青海省格尔木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110公里,途经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0多公里,海拔最高点5072米,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计划工期6年。据了解,青藏铁路开工以来,施工进展快,工程质量好。格尔木至南山口32公里既有线改造已经完成,南山口至望昆110余公里新线桥隧路基工程和西藏境内的柳吾隧道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望昆至望唐段冻土工程全面展开,雪水河、三岔河、巴拉大才曲、清水河大桥、昆仑山、风火山、羊八井隧道等重点工程进展加快,西藏境内工程进展顺利。

青藏铁路建设今年进入攻坚阶段,任务十分艰巨。筑路大军要在海拔4500米至5000米的艰苦条件下施工,战线长达500多公里,施工进入著名的可可西里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边缘,环境保护责任重大。唐古拉山以北的连续多年冻土工程已经展开施工,技术要求高,管理难度大。青藏铁路今年计划11月底铺轨至望昆,望昆至楚玛尔河段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楚玛尔河至沱沱河段完成线下工程80%,沱沱河至唐古拉山段完成线下工程50%,羊八井隧道群掘进1.8公里,完成投资5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