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怀信心向未来——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就职典礼侧记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赵卫 罗政 我有话说

国旗、区旗鲜艳、醒目,国歌旋律雄壮、激昂。

公元2002年7月1日上午9时,回到祖国怀抱整整五周年的香港,再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今天,已胜利完成历史使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政府将把手中的接力棒向下传递;今天,继往开来的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要扬帆启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了。5年前的今天,他在会展中心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5年后,他又来到这里,为新一届特区政府带来全国各族人民的祝福与希望。

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江泽民主席的莅临,让人们感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区的坚定支持,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9点02分,香港特区第二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走上宣誓台,坚定的步伐透着刚毅与稳健。经过回归的天地翻覆,经过5年的风雨沧桑,董建华显得更加自信和练达。正是他带领特区政府和全体香港市民一道,把“一国两制”这一前无古人的科学构想,在香港变成了生动的现实,正是他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奋力前行,克服着一个个困难,迎击了一个个风浪。

来宾席上的各国驻港领事和商会代表向董建华鼓掌致意。他们亲身经历和感受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他们因此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现在,把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商业机构和跨国公司数量已达3200多家,且还在不断增多。人们以行动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为香港的未来投下自己的信任票。

董建华在鲜红的国旗、区旗下,面对监誓的江泽民主席,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铮铮誓言表达着决心与信念。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已有的基础之上,执政经验更加丰富、行为目标更加明确的新一届特区政府,定会战胜眼前的困难,团结香港市民再攀新高峰。

共和国主席的手与特区行政长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信任与期勉,决心与信心,在这一握中传递交融。

在董建华的带领下,新一届特区政府的19名主要官员走上宣誓台。在江泽民主席的监誓下,他们举起右手立下誓言: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他们将在未来5年里,在特区行政长官的领导下,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蓝图化为现实。

他们不会忘记,过去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面对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面对亚洲金融风暴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冲击,以行政长官董建华为首的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妥善处理了各种经济、民生和社会问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特区政府致力继续保持了香港自由港的特色,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了健全的法治和规范的市场秩序。

在董建华监誓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委任的19名行政会议成员上台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他们同样不会忘记,面对机遇与挑战,特区政府已为香港的下一步发展重新定位,致力促进香港第三次经济转型,背靠内地,面向全球,提供高增值的服务,并在原有基础上巩固自己的强项,应用新知识、新技术,推动新的增长。

“如同香港经历过无数的艰难险阻,我们又一次来到了转折关头。”董建华走上台前致辞:“摆在我们前面的是一条充满艰辛、也充满光明和希望的道路。”掌声又一次在全场响起。

观礼席上,坐着来自台湾地区的特邀嘉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已经产生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它对祖国统一大业的促进和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显现出来。

“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的,董建华先生及其领导的特别行政区政府是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的,香港人是完全能够治理好香港的。”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激励着香港同胞。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同样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进取,努力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语重心长。

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这掌声流露出坚定的信心,表达着美好的希望。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大会暨第二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结束后,内地和香港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最后,全场2000多名各界代表和特邀嘉宾,和着《明天会更好》的乐曲一起鼓掌,会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