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磁阻装置开发成功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科学家新开发出一种磁阻装置,其灵敏度之高创造了新的纪录。科学家们称,这一装置如用于制造计算机硬盘磁头,可显著提高硬盘的存储密度。

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由该校两名材料科学家开发出的这种新型磁阻装置由镍材料制成,它具有超乎寻常的灵敏度,其电阻在室温下随微弱磁场而产生的变化幅度可达3000%,刷新了此前的纪录。

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新装置命名为“弹道磁阻”(BMR)。他们说,新装置如用于制造硬盘磁头,有可能使硬盘存储密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几十倍左右,使信用卡大小的硬盘可以存储比50部DVD内容还多的信息。

研究人员指出,新装置的另一优点是超小型化,其所用导电体的直径只相当于几个原子,这将有助于进一步缩小信息存储设备的体积。他们认为,新装置在单个原子或分子的磁效应等探测领域也有应用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