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避孕药与乳腺癌无关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一项大规模调查结果表明,使用口服避孕药不会增加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有关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结果对妇女来说是个“好消息”,可以消除她们不必要的担心。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对全美范围内9200多名妇女进行了调查,这些妇女年龄在35岁到64岁之间,有白人也有黑人,其中一半最近被查出了乳腺癌,另一半则没有患病。两组妇女中,用过不同形式口服避孕药的比例都在70%以上。这些妇女包括美国口服避孕药的第一代使用者。

研究以个人访谈的方式进行,除了是否使用过口服避孕药外,还询问了调查对象的其他健康和家庭问题。调查结果发现,无论从人种、年龄、体重或家庭病史等什么角度,那些从未使用过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性,都与那些正在或者曾经用过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没有什么区别。研究还发现,对口服避孕药使用者来说,什么时候开始用药、药物中所含雌性激素多少等等,也与患乳腺癌无关。

据调查,1945年以后出生的美国妇女中,约有80%都不同程度地使用过口服避孕药。此前,美国曾有研究显示,使用口服避孕药有可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在美国妇女中引发了一些担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