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拟明年发射新型火箭“联盟—2”号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栾海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6月30日电 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总指挥科瓦连科中将日前宣布,俄正在研制的新型火箭“联盟—2”号将于明年首次发射。

据俄塔社报道,“联盟—2”号火箭属于中型火箭,其开发单位是俄“进步”中央设计局。由于采用了新式发动机,“联盟—2”号火箭的起飞质量可达306.2吨,其最大有效载荷将超过7吨,比俄目前正在使用的“联盟—Y”火箭的最大有效载荷超出约1吨。

据科瓦连科介绍,与“联盟—Y”火箭相比,“联盟—2”号火箭的整流罩直径更长,因而可以容纳体积更大的卫星等航天器。此外,这种新型火箭将携带“护卫舰”号回收式助推器。这种新式助推器重约1.8吨,配有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能够与航天器直接相连,将航天器送至距地球600公里的椭圆形轨道。助推器完成使命后,其表面的锥形充气防热屏障可使助推器单独或与航天器一道安全返回地面。

据悉,“联盟—2”号火箭目前正在“进步”中央设计局接受测试。待该火箭逐步通过试射后,俄将用它来发射宇宙飞船和科研、应用、商业等卫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