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不言退的消防队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安卡拉消防局局长法鲁克·库鲁图兹说,在美国“9·11”事件中,当世贸大厦楼内人群纷纷逃生时,只有一支队伍往火里冲,这就是消防队员。在安卡拉,也同样活跃着这样一支面对烈火永不言退的消防队,在烈火、地震等灾害中,他们为抢救他人不惜牺牲自己。

库鲁图兹从事消防工作32年,他说,消防人员必须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否则不可能在关键时刻将生死置之度外。安卡拉消防局共有消防员600人,消防车104辆,每天24小时轮班执勤,管14个街区。他们除了灭火,还经常承担其他救助工作,如抗洪救灾、搜寻救援等。消防局有不同专业的小分队,新近成立了警犬分队和水下作业分队。

库鲁图兹认为,消防人员必须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过去,消防队员主要在工作中受训。1998年开始,所有消防员均须在入队前到消防学校接受专业培训。目前土耳其消防局有3所消防职业学校。

库鲁图兹说,目前消防人员仍然缺乏。欧洲国家消防人员与市民人数的比例一般是1∶1000。按此比例,1500万人口的伊斯坦布尔市该有消防员1.5万人,可现在仅有2500人。其原因,有编制问题,也因为愿意从事此项工作的人不多。土耳其青年人偏爱军校和警校。如果政府能从工资福利待遇方面给予关注,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库鲁图兹带记者参观了消防局及一个警犬训练基地。几名消防员表示,他们当初选择消防这一职业是出于谋生需要,但从事这项职业后发现,救助他人能带来快乐和幸福,他们渐渐爱上了这个职业。消防员艾元说,“我们经常半夜被叫醒去救灾,我们要去的地方总是别人不想去的地方,那里有许多困难和风险,有谁愿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但每当救出一个生命,不管是人还是小动物,那种快乐和幸福的感受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另一名消防员说,一次他们去灭火,火刚扑灭,离开大楼不到3分钟,楼内一声巨响,窗户被炸飞,汽车被砸烂。他们趴在地上,暗自庆幸。今年初,安卡拉附近地震,他们扑灭一处建筑物的火,刚想休息,突然建筑物塌了。他们好不容易才死里逃生,可当地一些居民反而埋怨他们来晚了。但大多数民众对他们的工作是支持和理解的,因为,有时灾害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征服的。

库鲁图兹说,消防员在极其危险和困难的环境中工作,经常面临生死考验。多宣传他们,让社会更多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这样,人们会更敬重和支持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