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蓝峰:“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加速!”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蓝峰先生赴京履新之前,在巴黎法国外交部“海外法国人及在法外国人事务司”司长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蓝峰大使称,这是他第一次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对法中关系充满信心,对自己即将工作和生活数年的中国充满向往的蓝峰大使侃侃而谈,他是1968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的,从英国伦敦开始驻外外交官生涯,后来去法国驻联合国纽约使团,还曾参加过冷战时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在赫尔辛基的谈判……

蓝峰大使的叙述,在记者面前展现出这位法国职业外交官丰富多彩的工作轨迹:在伊朗担任文化、科技参赞,经历了1997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被调回国,在法国外交部担任巡视员,1982年有机会第一次到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访问;1986年,担任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的外交顾问,负责包括亚洲在内的地区事务;1989年任外交部“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司”司长;1993年被任命为法国驻黎巴嫩大使;1997年在“海外法国人及在法外国人事务司”司长职位上一直工作到现在。丰富的外交阅历,为他提供了与众不同的观察和了解世界的视野。

自1982年以后,蓝峰大使曾3次到中国,每次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并使他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古代文化产生了兴趣。他读了大量中国古代思想家的作品,如老子、庄子、孔子,并对这些两千年以前的中国哲人们推崇备至。

蓝峰大使说,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迅速,已从世界第9经济大国成为第6经济大国,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又为中国融入世界提供了加速器。这些都是欧盟及法国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的大背景。蓝峰大使认为,法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我肯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谈到法中双边关系,蓝峰大使的评价就是一个字:“好!”“法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列车正行驶在轨道上,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加速!”博闻强记的蓝峰大使在谈话中多次引用戴高乐或其他法国政治历史人物对中国的评价,“‘欧洲之父’让·莫内(欧盟前身‘欧洲煤钢联营’的首任主席)曾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过,他说‘我一到中国就明白了,他们比我们更聪明、灵巧。’”蓝峰大使诙谐地说,我虽然对中国了解有限,而且不如中国人聪明,但我有信心、有耐心和中国人一起努力。“言必行、行必果”,使法中关系越来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