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总参谋长被解职之后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6月26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宣布,南军总参谋长的职务交接工作已顺利完成,目前南军内部运转正常。但是,被免职的帕夫科维奇同日表示,他不接受总统的解职令,也没签署任何交接文件。他还说,他正等待宪法法院对其申诉的裁决。

在得知自己被解职后,帕夫科维奇即宣称科什图尼察总统“公报私仇”,并向南联盟宪法法院和联盟议会提出申诉。据媒体报道,帕所称的“公报私仇”,是指此前他在致塞尔维亚政府的信中透露,科什图尼察于去年6月7日曾命令他派南军特种部队占领塞尔维亚政府大楼,但遭他拒绝。28日,南军总参前安全部长贾科维奇进一步透露说,该行动由南总统安全顾问纳里奇与总参现任安全部长托米奇共同策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与科什图尼察政见存在重大分歧的塞总理金吉奇立即抓住这一“把柄”,于25日召开政府会议,要求科什图尼察对此事作出明确解释。27日晚,塞执政联盟也要求彻底调查这一事件。紧接着,南媒体也随声附合,称“恶意使用军队是对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面对两面夹击,科什图尼察27日晚致函塞尔维亚政府,坚决否认帕夫科维奇的指控,并表示相信议会调查委员定会澄清此事。科所在的塞民主党也指责帕夫科维奇在说谎,称帕的行为是被解职后的“绝望举动”。

尽管南宪法法院尚未对帕夫科维奇的申诉作出最终裁决,但他复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首先,南军高级将领已表态,将坚决执行最高国防会议和南联盟总统下达的一切任务和决定;新任代总长克尔加也表示,全军将严格遵守法纪,保证军队有效和稳定地运转;其次,南多数政党认为,科什图尼察下令解除总长职务完全符合宪法授权,而帕夫科维奇作为一名军人拒不执行总统命令“毫无道理”;另外,美欧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南总统决定表示支持,认为这将有利于南联盟与北约关系的改善。

但此间舆论认为,南政局不会因帕的去职而平静。有分析说,今后,科什图尼察和金吉奇斗争的焦点将转向南军总参安全部长的去留上。在上月24日召开的南最高国防会议上,塞、黑两共和国总统要求解除托米奇军队安全部长的职务,作为免去帕夫科维奇职务的条件。28日,金吉奇所在民主党副主席日夫科维奇要求最高国防委员会尽早开会,让托米奇走人。

据报道,塞政府方面坚持要搞掉托米奇的起因是“佩里希奇间谍案”。今年3月15日,塞副总理佩里希奇在向美驻南外交官奈伯尔传递秘密文件时,被军方安全部门以间谍罪逮捕。据认为,当时指挥这一行动的就是托米奇。金吉奇对军方安全部门跟踪、窃听其副手数月,自己却被蒙在鼓里深表不满,因而要求解除托米奇的职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南政坛斗争表面看来是围绕“军队民主化”进行的,但在有关军队安全部门受政府和议会监督的提议背后,是南各派为今秋塞尔维亚和黑山议会选举以及11月塞总统选举在打“竞选战”。(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