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继续在巴领导层问题上施压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严锋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30日分别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如果巴勒斯坦人在明年初举行的大选中继续选举现在的领导层,那么他们将承受“相应的后果”。

鲍威尔分别接受福克斯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巴勒斯坦人选出新的领导层,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一点,美国将不会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采取新的行动。他警告说,巴勒斯坦人有权决定自己选谁,但美国也有权和能力决定如何应对有关局面。如果巴勒斯坦人继续选举现在“令人失望的”领导层,那么他们应该清楚这一选择的后果。

鲍威尔说,他两个多月前在巴自治区城镇拉姆安拉与巴领导人阿拉法特会晤时曾当面向他发出警告,要求他改变方向,但他做得不够。他说,自从布什总统24日公布新的中东和平计划后,美方便没有再同阿拉法特联系过,他本人也不准备接听阿拉法特的电话或与他会晤。但美方目前正在与其他一些巴勒斯坦领导人接触,以协助他们站出来在巴内部实施改革。

在谈到原计划于今年夏天举行的中东和会时,鲍威尔表示,由于美方认定与阿拉法特合作不会取得任何成果,因此现在不会考虑中东和会问题。他同时表示,在适当的时候仍会举行中东和会。

赖斯当天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重申了布什总统有关巴勒斯坦必须更换现领导层的要求。她说,如果巴领导层没有变化,美国就不准备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也不会帮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在新的中东和平计划中,布什明确提出将巴勒斯坦更换领导层作为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立临时国家和最终解决巴以冲突的前提条件。26日,布什在八国首脑会议上公开呼吁其他国家支持推翻阿拉法特,并威胁说,如果巴勒斯坦人再次选举阿拉法特,美将停止对巴的经济援助。美国将阿拉法特排除在中东和平进程之外的作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和反对。美国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方的这一做法不仅是对巴内部事务的干涉,而且有可能使中东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