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化工学院 新思路带来快速发展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融学术、艺术、生态为一体的具有现代风格的沈阳化工学院新校园一展雄姿。

占地100万平方米,绿荫如盖,湖光潋滟……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校舍,风格各异,错落有致,成为开发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沈阳化工学院已有50年历史,但校园面积狭小,办学硬件条件较差,致使学历教育结构层次难以优化,办学效益规模难以形成。1998年,该校由原化工部所属变为国家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

在多方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该校提出了征地千亩扩建学校的计划,并得到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沈阳化工学院扩建项目被列入辽宁省优先用地计划项目。新校区建设规模大,任务重,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将老校区置换是一条重要的筹资渠道,但老校区面积狭小,如果急于出售,用置换来的资金建设新校区,解决不了大问题;而坐等地价上升,出售后再建新校区,又失掉了发展的良机。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论证,决定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贷款建设新校区,并适时对老校区进行置换。他们积极运筹,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了新校区建设所需大部分资金,确保了新校区建设的顺利进行。1999年底,沈阳化工学院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街征地1000余亩作为新校园建设用地,与西部校园所征150亩地连成一片。不久,又在附近地区征地183亩,建设学生宿舍、食堂等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至此,征地总面积近1400亩,满足了建设万人大学新校园的需要。

2000年,新校园一期工程开始建设,当年就有1栋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1座高标准的学生餐厅计3万平方米的建筑建成,并于新学年开学之际投入使用。紧接着,规模更大的二期工程上马,十几个项目先后开工,又一批教学楼、实验楼、青年教师公寓等建筑拔地而起。仅仅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新校区的建设和学校整体搬迁。

在新校区建设的同时,沈阳化工学院领导班子以此为契机,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他们与辽宁高校后勤集团合作,由对方出资兴建并经营学生食堂、医院、商场等后勤服务设施。仅此一项,学校就节省投资近亿元,从而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投入到教学设施建设中。

增加内涵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面对具有现代气息的新校园,沈阳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没有沾沾自喜。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不仅是办学空间的扩展和招生规模的扩大,更应把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摆在重要位置。为此,他们努力增加内涵,着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建设区域性一流大学。

增加内涵的关键在人,沈阳化工学院领导班子调整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使教师具有无可争议的主体地位;二是采取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具体措施,营造竞争、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三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现在,该校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层次都有较大改善。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沈阳化工学院把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作为增加内涵的重要内容。尽管新校区建设急需巨额资金,该校仍然加大对教学和科研的投入,近几年来教学经费都以翻番速度逐年递增,增添了大量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证。经过调整充实,目前该校已成为工科门类齐全,理、经、管兼备,规模、水平、实力有明显提高的高等学校。在对社会需求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着“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强能力”的原则,他们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形成准确合理定位。在本科四年级增设了社会实践课,组织学生到大型化工企业参观工艺流程,进行实际操作,寻找毕业论文和设计题目,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对所学专业知识有基本的实际应用技能。近几年来,沈阳化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到位率都在95%以上,在辽宁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重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成为沈阳化工学院科研工作的优势和特色,他们紧紧围绕国家和辽宁省经济建设的需求,进行科研和技术攻关,开展多学科联合、大兵团作战,争取大课题,解决大问题,创造大效益。院长吴剑华教授身体力行,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之余,开展科技攻关,在静态混合反应技术、精细化工工艺及新型高效节能化工设备的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开发的一项新技术应用于锦化集团,节约引进设备投资近2亿元,每年新增产值1.8亿元,该项目被国家经贸委列为重点推广项目,成为辽宁省产学研合作的典范。科技工作的发展,推动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了以教学工作为主体,以科技工作为先导,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