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舞剧《额吉》质朴感人

讴歌草原母亲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近日在内蒙古包头市,一出讴歌草原母亲的大型民族舞剧《额吉》,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包头市歌舞团根据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这部作品,用丰富的舞蹈语汇表现了一位平凡母亲的伟大和崇高,质朴、感人,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勾起了人们对往事的回忆和对草原母亲的无限敬意。

额吉是蒙语对母亲的称呼,舞剧《额吉》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在那个困难的时期,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内蒙古大草原接纳了一批来自祖国南方的孤儿。年轻的姑娘萨日伦不顾恋人的反对,领养了最后无人认领的5个孤儿,并把他们一一抚养长大。这一题材,电视剧、话剧、京剧都表现过,但舞剧《额吉》却独辟蹊径,以一方红头巾为道具,串起了母亲一生的酸甜苦辣。全剧共3幕8场,通过鸿雁南来、含辛抚育、痛失恋人、离别母亲、深情回报等情节,展现了这位草原母亲所经历的困苦和博大的胸怀。在序幕中,红头巾是恋人达嘎准备送给萨日伦的定情之物,但因为在认领孤儿上意见不同而作罢;“月下情歌”一场中几乎要送出红头巾,但被孤儿们搅散;洪水中达嘎甩出红头巾救了孤儿,自己却献出了生命,红头巾便成了母亲永久的痛楚和思念。在儿女们远走高飞的最后一幕,年迈的母亲走上土坡,祝福着儿女们,这时她缓缓系上红头巾,追忆着她逝去的青春,人们不禁被母亲的无私奉献所打动。而草原上随之亮起的万盏灯火,并串起长长的灯河,则是对母亲无边的思念和深情的赞颂。母亲的红头巾,如同一团火焰,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

舞剧《额吉》既是赞颂母亲的歌,也是一部民族特色浓厚的好作品。浓郁的草原风情,整齐的蒙古群舞和优美的双人舞,给人以美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舞剧的主创人员全是由本团人员出任。没有外请大牌导演和主演,也没有大投入、大制作,而是全团上下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共同完成了这部虽不华丽但感人至深的好作品。与如今外请强手多为得奖而得奖后即封箱不演的大制作不同,舞剧《额吉》将在全国商演,该团团长邹志成和主创人员均对此充满了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