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培育出高含油量油菜籽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经农业部油料检测中心抽样分析测试,贵州省油料科学研究所选育的“油研9号”油菜籽杂交新品种含油量高达43.7%,比普通菜籽平均水平高5至8个百分点。提高菜籽的含油量是油菜育种研究中最难攻克的技术难点之一,“油研9号”含油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具有高产高效和低硫苷低芥酸“两高两低”的特点。

据介绍,农业部去年底开始实施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产业化开发战略,“油研9号”是优良的备选品种之一。从1998年起,“油研9号”在贵州、河南、陕西等12个省区示范推广,种植面积25万亩,平均亩产菜籽16403公斤,最高亩产可达249公斤,也高于一般油菜籽的产量。

目前我国油菜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菜籽平均含油量仅为38%,国际油菜籽含油量平均水平为42%,我国每年进口的菜籽和菜油占市场总量近三分之一。专家介绍,前期示范种植的结果表明,“油研9号”适应性很强,广泛种植这种优良品种,对提高我国油菜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