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大众”第200万辆轿车下线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张贻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一辆最新款的帕萨特2.8V6轿车驶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三厂的流水线,这是“上海大众”累计制造的第200万辆轿车。由此,宣告该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累计生产200万辆轿车的企业。“上海大众”也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

“上海大众”是我国第一家合资的整车生产基地。它走过了从技术引进到联合开发,从以国产化为重心到致力于提高产品开发能力的创业历程。18年前,“上海大众”生产桑塔纳轿车时,国产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技术配套能力几乎等于零,仅靠轮胎、收音机、喇叭、车外天线和小标牌“五大件”予以支撑,国产化率只有2.7%。而如今,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8.9%,中国轿车零部件工业也随之而起,形成了遍布全国的400多家配套企业,为后起的诸多整车制造企业铺平了道路。

“上海大众”目前上市的轿车,除普通桑塔纳外,尚有联合开发的桑塔纳2000型、帕萨特轿车和显示与世界最新技术接轨的POLO轿车。18年来,陆续开发十几种新车型,完成数千项技术改进。年产量从1700辆发展到23万辆。企业累计销售额逾2300亿元,注册资本由1.6亿元人民币增至目前的63亿元人民币。“上海大众”的优良品牌为全国用户所公认。《财富》中文版日前公布了第三次“中国最受赞赏的外商投资企业”调查结果,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名列第一。这是该公司继1999年首次评选中夺魁之后,又一次荣登榜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