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实行汽车过桥一票制

用时间换空间可破解交通难题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桂廉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1日电 从今天起,重庆的汽车在通过城区的七桥一隧时实行年票制,这是该市为破解交通难题,搞活经济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长江、嘉陵江穿城流过的山城重庆,在城区建有七桥一隧(洞),此前七桥一隧均设有收费站,共计34个,这种收费制除给本来就拥挤的交通又增加障碍外,同时也影响了嘉陵江北、长江以南城区的发展。

解决这个难题关键是投资回报问题。七桥一隧投资方17家,每年要收入6亿元路桥费才能达到投资方对还本付息的要求。重庆主城区有20万辆车,每辆车年票费需3000元,但这个数额对车辆拥有者来说偏高。该市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每辆车年票收费2000元,还投资方的差额2亿元由市政府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解决。

该市副市长黄奇帆将这一操作模式称为“用时间换空间”:通过实行年票制降低收费标准,收入缺口通过银行贷款弥补,收费降低反过来促进汽车消费,从而促进车流量的增加,最终年票总收入因车流量的增加而增长,再以增加的收入归还银行。

记者近日与一些司机交谈时他们均对此举表示欢迎。百事达集团是该市最大的汽车销售企业,该集团的喻晓川说,他们十分看好今后的销售前景。另据此间媒体报道,该市滨江的房地产业立即活跃起来,沉默了一段时间的“我家住在大桥边”的项目开始复苏。江北区副区长李毅说,解决了过桥收费障碍,我们将通过滨江沿线经济带的开发来带动城区的更新。南岸区副区长熊雪对南岸滨江路经济带的开发也表示了更强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