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国际医学人才的摇篮

2002-07-02 来源:光明日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 罗启发 我有话说

我院合并前为同济医科大学,隶属于卫生部。由德国医师宝隆博士1907年在上海创建。经过几代同济人近百年的艰苦创业,励精图治,使同济医学院由一个简陋的医学堂,发展为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医学研究基地和卫生保健基地。2000年,我校与原华中理工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成华中科技大学,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7000余人,中科院院士1人,正副教授1100多人,讲师2200余人,12个院、系、部、馆,18个研究所,10个专业及11个专业方向,54个硕士点、40个博士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所附属医院,目前在校学生8500余人,其中博士生600余人,硕士生1100余人。

我院是率先实行学分制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医学院校之一。为鼓励学生努力成才,实行了三、五、七学制互通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优秀五年制的学生可进入七年制学习。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通过考试重新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我校与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自2001年春季起实施联合办学,七校学生经审批后,可在公布的范围内修读辅修专业。近年来,学院在“研究型、国际化、综合性”的办学思路指引下,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学生自学成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全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扩大留学生招生数量,拓展国际联合办学领域。我院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学生还组织成立了学生联合会、自律委员会、毕业生委员会等机构,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中国加入WTO后,对高层次医学人才需求更旺,特别是精通外语的医学人才。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及时增加了7年制的招生计划,并申报了8年制招生。为培养外语医学人才,增招6年制德语和英语临床医学班、7年制英语临床医学硕士班,各主要学科均采用德语或英语授课。为弘扬祖国传统医学,搞好中西医结合,发挥我院中医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特增设了中西医临床学、中药学专业,今年面向全国招生。我院所有专业均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并特别要求护理专业新生乙肝表面抗原阴性。

我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高。每年学院单独召开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邀请全国各大用人单位到学院和毕业生见面,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及国家科研院所。

我院的后勤服务设施完善、制度健全、服务热情,学生全部居住新公寓。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如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设立专项奖学金,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等,帮助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只要你有献身医学事业的坚定决心,刻苦学习的坚强毅力,就一定能成为一名社会需要的优秀医学人才。2002年高考在即,我院全体师生预祝全国考生取得优异成绩,并热烈欢迎优秀学生到我院学习深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