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处着眼看质量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提到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首都师大党委书记谢维和教授显得十分兴奋。他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应该从大处着眼看质量。

目前高等教育的质量是一个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整个社会也越来越注意高等教育的质量。“实际上,这是一件好事,”谢维和说,“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从大处着眼来看待和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

谢维和认为,高等教育的质量,应该是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即我国的高等教育能否在整体上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要求。如果我国高等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时候,仍然保持一种“精英型”的规模和结构,仍然只是把培养目标限制在一个非常微观的部分,那么,即使这种精英高等教育有非常高的质量,我们也不能认为它是一种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只有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的高等教育,才是一种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比过去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增长,在满足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以及适应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方面,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这是认识和评价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前提和出发点”,他说。

其次,高等教育的质量还应该体现在一个高等教育结构的优化水平上。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发展,随着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大,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正在走向合理和优化。国家的重点大学、地方的重点大学,以及地区性的高等学校;综合性大学、具有学科特色和地方特色的高等学校,等等。整个高等教育的层次结构和类型结构正在逐步地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特别是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高等学校正在发展和成熟起来。这些学校在整个我国高等教育的招生规模中达到了70%,而且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联系也比较密切。因此,它们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和突出。谢维和认为,这种结构上的优化也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第三,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一些高等学校的教学和办学条件也在逐步改善。这一点,可以通过在去年全国25个省的地方高等学校进行的随机性教学评估的结果中看出来。2001年底,教育部组织了20多个专家组,数百名专家分赴25所高等学校进行了教学评估,评估专家看到,许多省市的领导都非常重视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不仅加大经费的投入,而且深入学校,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检查教学质量的状况,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充分和慎重的研究和评审,大概有将近1/3的学校获得了优秀,极少数学校是合格,大多数都是良好。这个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高等学校在扩大招生以后对教学质量的重视,以及教学质量的基本状况。

谢维和同时也说到,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质量的问题的确也面临着一种挑战。它不仅是教学条件和经费的问题,而且也包括新的管理模式和观念的问题。由于学生的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学生本身的差异也越来越大。他们的需求也非常不同。高等教育本身也在不断的分化。这些,都对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模式提出了挑战,它也要求我们建立一种新的高等教育质量观,一种发展的、多层次的质量观。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实现这种新的质量观的模式和途径。

谢维和最后说:“作为师范院校,我们更加感到教学质量的重要性。我们培养的是教师,他们的质量关系到整个基础教育的质量,关系到民族文化素质的水平,因此是学校办学的头等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