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与尼日利亚副总统会谈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黎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尼日利亚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尼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特别是去年8月奥巴桑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回访尼日利亚。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并发表《联合公报》,就双边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尼传统友谊。中方愿与尼方共同努力,把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尼友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胡锦涛积极评价两国经贸合作。他说,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双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尼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中尼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尼方一道,充分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胡锦涛对尼日利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他还积极评价了尼政府和人民在奥巴桑乔总统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赏尼日利亚积极参与制定和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大力推动非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将继续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而努力。

阿提库说,尼日利亚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

会谈前,胡锦涛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提库副总统。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副主席和阿提库副总统出席签字仪式。中尼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领事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和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的合作协议》等四个文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