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滕矢初:首先是健康地生活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滕矢初 摄影:侯艺兵


滕矢初,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钢琴家、作曲家。在指挥、演、创几个领域受到国内外各种奖励。多次担任全国音乐赛事特聘评委。

4岁上小学、学钢琴,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附属专业音乐小学钢琴班,保送进音乐学院附中,其后9年分别师从潘一鸣、朱工一、刘庄、戴宏威、徐新等学钢琴、作曲和指挥。1975年起担任中国广播交响乐团钢琴独奏、指挥、编配作曲至今。

记者: 你曾多次担任全国音乐赛事特聘评委、歌手综合素质考核评委。除了评歌手,不知你对其他青少年的素质和他们的成长环境怎样评价?

滕矢初: 总觉得现在学生的生活从童年起就太单调了。80年代以前许多家庭都有三、五个孩子,父母收入不多,但孩子们都健康地生活、成长着;而现在家家都一个子女,父母收入不知多出多少倍,而且主要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反倒什么怪毛病都来了。前几天有个外地家长费尽周折找到我,说她的孩子要轻生,向我讨“药方”,就因为学习压力大,家长要求高。

我小时候随外公在哈尔滨长大,记忆中的童年生活特别丰富多彩,尽管那种早期教育是“杂烩”式的。到现在我脑海里还常常闪现这样一幅画面,晚霞给松花江水和江边的大树、洋房抹上金黄,太阳岛传来悦耳的手风琴、口琴声和阵阵歌声,篝火燃起,我们这些小孩披着毛毯忙着放鱼钩、钓嘎鱼,熬鱼汤……

现在的孩子们在水泥建筑里的生活单调得可怜,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越来越大,而做父母的总是忽略他们的精神需要和年龄特征,让他们从小拜师学这学那,成了一种国民教育的风气。可是做父母恰恰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东西——首先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活着,这比什么都重要,没有健康的身心、健康的人格,将来干什么也都没戏,无论成名成家还是家财万贯都不是幸福。

记者: 你谈到了目前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以为孩子学习好就一好百好,将来就有了参与社会竞争的武器和本钱。

滕矢初: 不止一个成功人士说过,做什么也没有做一个健康的人、正常的人更重要。做人包括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宽容、善解人意、与人沟通的能力、协调能力等等,总之决不只是知识技能那点事。学会做人才能驾驭生活。

即使论学问本事大小,与学历、智商其实也没有绝对关系。到学校受教育总的来说还是打基础,是为将来到社会上学习做准备。在学校学得再好,到社会上也吃不了几年。纵观音乐史上的大师,巴赫、亨德尔、斯卡拉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李斯特……未必有那些闪光的学衔,但他们在音乐领域巨人般的作用是载入史册的。我总和学生讲,要有真才实学,必须不断充电,如饥似渴,活到老,学到老。

记者: 你在电视镜头面前优雅得体的谈吐,渊博的学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良好的修养主要得益于哪些直接和间接的教育?

滕矢初: 我的修养和我搞严肃音乐有关,但我想主要还是得益于家庭教育,还有老师在一对一教学中的言传身教。为我改了名字的外公早早给我“吾日三省,力争鳌头”的教育,要求我争第一,第二就是失败,未免有些苛刻,但也许正是这种“求法乎上”,使我“得乎其中”;父亲从小教育我要尊重每一个人,直到这次大奖赛结束,我父亲还是这样对我说。现在有些人为人父母却又不知道怎样做父母,可他们言谈举止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我的修养还得益于师长,许多音乐界的前辈师长都是极有修养的绅士,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记得朱工一先生有一次给我上课,让我停下来试试他设计的处理方法,又让我再试自己的方法,然后说,“对不起,还是你那样处理好”,那是让我高山仰止的老师,居然和一个普通学生这样说话,是何等的客观、平等、诚挚。

确实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教师的。幼年的教育太重要了。所以幼儿园、小学的教师,其个人修养水平、独立思考的个性等方面尤其应该是最棒的。这个头开好了,哪怕以后再换差一点的老师都好办。最忌讳的是单纯只为谋生教学,因为这样弄不好会无异于“谋财害命”。

经受挫折也是一种特别可贵的教育。我小时考上首届专业音乐小学,班里有很多是文化名流、达官显贵的孩子,美餐有人送,练琴有人陪,让我这个普通干部子弟感到压抑、受冷落。好在学校每年要甄别淘汰,我只有发奋用功,凭自己的本事。后来一些出身显赫的孩子逐渐被淘汰了,我第二年就在音乐会上钢琴独奏,北京晚报还发了消息。而我们班成绩特别好的几个人,可能比我的挫折感更强。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力差,就是因为没有逆境的磨炼和准备。

记者: 请谈谈在提高个人修养、也就是完善“小德”方面的具体建议。

滕矢初: 增加修养包括要把与人为善、明理诚信、独立思考等等内化成自己的习惯,成为一种人文素养。我经过无数次选拔考试,深知评委不经意的一句话对考生的影响有多大。等我“多年媳妇熬成婆”,成为评委后,决不会不尊重“小媳妇”——现在的考生。要有爱心和为对方设身处地的换位思想,善于发现优点,随时想到他们的感受。任何时候不能讲不负责任的话,要把对人家说的话过滤、思考后再说,绝不能无端伤人。与人为善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对所有人,你使对方感到舒适、快活,他一定也会带给你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