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WTO后高校如何加强党建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我有话说


黄朝阳,1945年生,1969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并留校工作,历任华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党委书记,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目前是中共广东省委委员。主要著作有《坚持思想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推进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大脑”》等。

中国加入WTO后,对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何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新任党委书记黄朝阳,作为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会长,他在党建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并曾获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奉献奖。他详细地向记者谈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办法。

黄朝阳说,面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势,高校应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以党委为核心,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握高校改革的发展方向。高校党组织要提高认识,积极在学生中间发展党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层次、高职称教师入党,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高校党的力量。早在华南农业大学任书记时,黄朝阳就十分注重在高层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和青年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注重提高党员素质,该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党员就占总数的72.6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党员教师占同等学历教师总数的63.59%。

黄朝阳说,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应设置在行政最基层,与行政工作同步,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根据高校的实际和多年党建工作的经验,黄朝阳认为,党支部不宜太大,10个人左右一个党支部最有利于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并要配备好的党支部书记。

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方面,黄朝阳总结了“四要求”:一是要求低年级班有党员,高年级班有党小组,院系有学生党支部;二是要求选派素质高的党员教师或干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三是要求党总支要聘任组织员协助抓好发展大学生入党的工作;四是要求党委党校每学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入党前和入党后的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内部人员流动会越来越多,如何管理这些暂时离开党组织的流动党员?黄朝阳说,我们要善于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互联网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根据广州各高校的经验,在党员暂时分散的时间内,有的大学已经开始建立网上党支部,举办网上党校,创建党建主题网站,过网上组织生活并开展网上谈心活动等等,有效地解决了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

黄朝阳说,要从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关心群众生活,从小事抓起,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整治校园环境,建设文明校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和网络建设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