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数字电影时代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将在本月登陆中国。这部世界电影史上最负盛名的系列科幻片5月在北美市场上映时,12天就赚取了高达2.02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成为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之一。更令人瞩目的是:这部影片正在开创世界电影的新时代。

拍电影不用胶片

《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全片采用了2000多个三维动画特技,在拍摄中全面采用了数字拍摄设备。整部电影没有用过一寸胶片,完全采用数字格式记录,是世界上第一部真人表演的没有胶片的电影。事实上,从电影业开始采用数字技术以来,数字技术就在逐步对传统胶片电影进行改造。今天,数字技术无疑已成为电影技术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正在成为主导。

数字技术最早被应用在电影业,主要是在电影制作后期用来进行特技制作和合成。《星球大战》的导演卢卡斯是应用数字技术的先行者。早在70年代,为了拍摄《星球大战》,卢卡斯创建了实业光魔公司来开发必要的技术。今天,实业光魔公司已经成为好莱坞最著名的数字制作公司之一,并帮助《木乃伊》、《泰坦尼克》等好莱坞大片完成诸如变形、扭曲、多层面画面合成等为影片增色的数字制作。数字技术给了导演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大大增加了导演对电影的创造能力。

《侏罗纪公园》获得的巨大成功,使电影数字技术跨越到新的阶段。数字技术开始塑造影片中的角色,成为电影内容来推动情节。当由数字技术和模型合成的恐龙“活生生”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几亿观众都为之疯狂。随即出现了大批以数字技术合成影像为演员的影片,如《精灵鼠小弟》、《玩具总动员》等。

由于大量数字技术的应用,需要将记录在传统胶片上影像转成数字格式进行数字处理,然后再转回胶片格式,这种方式无疑会损害影像的质量,因而在电影拍摄领域实行数字化变得迫切而实际。《玩具总动员》是世界上首部弃用胶片的电影,之后《最终幻想》、《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使数字拍摄技术趋于成熟。

今天,数字技术正在成为电影技术的主导,美国50%以上的影片用数字技术来制作画面,90%的影片声音经过数字技术处理。好莱坞历史上票房收入前10名的影片,几乎都与数字技术的使用和数字虚拟空间的设计密切相关。

放电影无需拷贝

《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在北美上映时,美国波音公司数码影院事业部在全国电影院配备了23台数字放映机,进行数字播放。电影数字技术正在对电影产业的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包括电影的发行和放映。

“数字影院”成为未来的电影放映模式。它的形式是:将数字电影存储在电影发行中心的服务器上,通过宽带与电影院的服务器连接起来。电影院获得放映权后,通过网络将电影下载到本地的服务器上,用数字放映机将影片投射到电影屏幕上进行放映。2001年6月,20世纪福克斯、Qwest Communications及思科(Cisco)共同进行了电影从制作到播放全程数字传播的尝试。同年9月,我国的中影集团、永乐股份、华龙电影数字制作公司、香港环球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实验,唯一不同的是,此次数字电影是通过卫星下载到电影院的服务器中的。

今年4月,好莱坞七大电影制作公司宣布将共同制定数字电影技术的标准,并鼓励电影院采用数字式放映设备。

显而易见,“数字影院”可以大大降低电影的分销成本,使用光纤网络、卫星连接或者DVD-ROM安全地传输电影而不再需要拷贝,而一份电影拷贝需要2000美元。此外,数字格式不像传统电影一样易于磨损,电影院可以连续几个月放映无数次影片,其图像和音频质量仍优于传统电影。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传统影院进行数字设备改造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而且这部分成本很难通过放映电影收回。看来,这场变革还需要一段时间。

普通人也能拍电影

数字电影能否获得业内人士的认同呢?科技的规律性和标准化正是许多艺术家不愿接受的东西。很难想象,许多个人的、经验性的东西将被标准化的按钮和选项取代会让艺术家们怎么想?一位资深导演表示:“我不知道自己还需要做什么,我的工作正在被更多的数字设备所代替。”但是,有的年轻导演认为:“我现在唯一的工作就是想象,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技术做不到的。”

在5月举办的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上,《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等一批以数字化形式记录的影片被组委会特邀放映。该电影节向以其高艺术性而闻名,数字电影获邀参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电影艺术界对数字电影的认同。同在5月,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举办了以“科技与艺术”为主题的艺术节,众多的科学家、哲学家与北大学子交流,共同关注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趋势与发展。

在谈到数字电影问题时,北京大学艺术学系负责人李静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实际上,数字技术与艺术并不矛盾。数字技术非但没有破坏电影艺术性的完整,反而极大地增强了艺术的表现力。同样,电影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会拉动技术自身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电影数字技术的发展使电影艺术越来越趋于“大众化”,拍电影不再是专业人士的专利,也并不一定需要高额的投资。更多的人拿起数字摄像机进行拍摄,更多的主流导演考虑用数字摄像机来拍摄低成本的影片。数字电影技术正在使电影艺术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压题照片为《星战前传Ⅱ:克隆人进攻》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