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自”造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心宇 我有话说

记忆网络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换机在CeBIT展上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在今年汉诺威的CeBIT展上,一些贴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网络交换机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许多国外厂商惊讶地发现,名不见经传的记忆网络公司的产品,拥有许多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以前中国一些公司生产的网络产品有很大的差别。说起其中缘由,记忆网络公司总经理杨利强将其归结为记忆网络一直坚持的发展路线:把“中国制造”做成真正的“中国‘自’造”。

仿制不是出路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加入WTO后,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会得到充分体现,将成为“世界工厂”。IT也同样如此。但目前国内制造业技术含量普遍偏低,还处于简单的仿制和“拼装”的阶段。这个问题在IT产品制造方面更为明显。有人曾经指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国内IT业很难走出“软件太软、硬件不硬”的怪圈。

目前,国内网络市场增长很快,国内厂商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但大部分国内厂商多数处于市场的低端,走的基本上是以仿制和贴牌为主的道路。在市场发展的初期,这或许还是有一定好处的。因为IT市场瞬息万变,如果企业自己进行研发,不仅需要先进的设备、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而且需要更长的时间,风险相对较大。然而,长此以往,国外公司不但掌握核心技术,占据了专利的绝大部分区域,而且战略要地也几乎完全为他们所有,这将使民族企业被压缩在很小的空间里。

仿制的后果在PC领域已经有了明显的表现。在国内,PC厂商事实上就是进行简单的组装工作,并没有进行多少真正的技术研发,因此,目前国内许多PC厂商事实上只是在“搬箱子”,除了个别厂商能够获取低利润以外,大部分厂商甚至还处于亏损之中,其中包括许多知名的PC厂商。显然,这种现象不能再在网络设备领域重演了。

创新是必然的选择

“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要做一流企业就必须拥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保持技术开发活力来不断创新,使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处于技术的最前沿。

记忆网络公司在欧洲设有20多个代表处,是今年国内网络设备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其在欧洲的销售额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0%左右。说起成功进入欧洲市场的经验,记忆网络公司总经理周利强只说了两个字:“创新”。据悉,记忆网络的产品全部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并拥有全球独创的MSA千兆光纤铜线媒体自适应技术及5项独有专利技术。杨利强说,正是依靠在自主知识产权上的创新,记忆网络才在国际市场上一鸣惊人。

实现质的飞跃

曾几何时,“Made in China”走向世界曾经让国人为之热血澎湃,因为它代表着中国经济与世界融合的程度。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中国制造”,却会发现有几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第一种是中国制造的中国品牌,但这在很多人眼里往往是“廉价”的代名词,并没有多大的品牌价值,就像彩电,国产的总是比“洋货”价格低。第二种是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虽然是在中国制造,但价值却体现在国外的品牌上,如耐克等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在IT行业则存在第三种现象——OEM,即贴着中国的品牌,实际上却是国外生产的产品,目前很多国内网络产品制造商都采用的是这种方式。但与第二种方式卖高价相反,通过第三种方式生产的“中国制造”产品,依然靠低价取胜。由于网络产品价值构成中,软件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一些厂商为了获得价格优势,只好在软件上做文章,取消许多软件功能。

显然,国内网络设备企业如果一直徘徊在第三种方式上,那么在引进专利技术等方面就受制于人,也不能掌握核心技术,很难消除安全隐患。因此,整个行业不能只满足于“中国制造”,而必须通过企业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生产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成为真正“中国‘自’造”的产品,摆脱国外厂商的控制,甚至深入到他们的国内市场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