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城市怎么建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当前,一个数字城市建设的热潮正在我国悄然兴起。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等相继提出了数字城市建设规划并开始进行试点建设。“数字海南”、“数字山西”、“数字福建”、“数字浙江”、“数字陕西”等也在规划中。各地都把建设数字省市作为推进本地区信息化的重大战略措施。

但是不能不看到,目前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缺乏总体框架,没有标准可依。各地、各部门分别建设,造成了信息资源的浪费,许多地方对建设数字城市存在盲目性,不知从何下手。

最近,参加“数字北京”四大示范工程“数字西城”建设及信息产业部数字城市示范“数字邯郸”建设、并研究为其编制标准的北京理正软件设计院,对我国数字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GIS、MIS、OA应无缝链接

数字城市的概念最早来自美国戈尔提出的数字地球。据统计,人类生产、生活的信息有80%与地理空间位置有关。数字地球就是要把地球上的各种信息按地理坐标进行加工,构成完整的数字地球模型。从狭义上讲,数字区域主要是指利用地理空间的数字信息构筑一个平台,把一个城市、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信息加载上去,从而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数字城市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不可缺少的平台。但是理正认为仅有地理信息系统还远远不够。所谓数字城市,应当是在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中,充分利用数字信息和通信网络技术,将城市的各种数字信息和信息资源加以整合并充分利用。因此数字城市的正常运转,离不开一套科学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当前,各地在信息化建设中,特别是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纷纷建立自己的办公自动化(OA)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MIS),也有的建立了GIS系统,但各系统往往都是孤立的系统。数字城市的核心就是资源共享,政府将散落在各方的信息资源集合在自己手中,为政府决策和老百姓服务。因此实现MIS、OA、GIS的互连、互通、互动、共享是当前数字城市建设中需要解决的一大瓶颈。

理正研究院在这方面已取得突破,实现了OA+MIS+GIS的无缝链接,由OA+MIS+GIS构成的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已用在了“数字西城”中。据悉,MIS、OA、GIS的无缝链接已被列为“十五”国家攻关重点科研项目。

以“规划+统计”为切入点

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地理空间数字图形只反映了城市的自然属性,还必须把社会、经济各种信息与之结合起来,包括市政建设、商业、工业、教育、医疗、交通、人口、环保等各种信息,这样数字城市才有实用性。而要取得这些信息,“规划+统计”是最佳的切入点。“数字西城”的建设,第一步就是将北京西城区规划地图与统计的社会经济数据相结合纳入到GIS平台之中,建成西城区的基础地理信息平台。这也是数字城市的基础。

标准必须先行

标准化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的又一大瓶颈。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格式各异,给社会化的数据共享、交换带来极大不便;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使国内相关软件存在低水平重复开发,总体效率低下。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技术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数字邯郸”建设中,理正发现,邯郸50多个委办局业务大相径庭,数据来源、内容、格式差异很大,如果没有统一的基本框架和数据标准,必然是各自为政,重复投资,数据不能共享。理正曾主编过国内建设行业三个国家标准,根据在标准工作方面的经验,理正和邯郸市共同研究制定了“数字邯郸相关数据规划与标准”,受到各方面的好评。目前,理正作为主要研制单位,参与了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数字城市标准规范的研究”课题。

优先选择国产自主平台

出于对信息安全的考虑,理正主张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应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平台。目前国内完全有能力开发这样的平台。如他们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正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和“理正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就已被实践证明是实用化的、可行的数字城市的基础平台。

数字城市建设关系我国各地的现代化建设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如何在建设中避免资源浪费,尽量少走弯路,是值得有关政府部门和参与数字城市建设的实践者认真思考、及时总结的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