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音技术将被大规模应用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刘云 我有话说

世界杯赛时,许多人亲身体验过,只要拨打16897168,就可以从电话中听取赛场新闻、积分榜、花絮、射手榜等信息。其实,这些信息并不是由播音员播出的,而是借助语音合成技术滚动实时播出的。全国有近300家声讯台采用了这一技术。

这只是科大讯飞语音技术应用的一个实例。6月27日,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推出了电信级语音整体解决方案。其核心技术应用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和Nuance公司的语音识别技术。应用科大讯飞电信级语音解决方案,人们可以用电话查询互联网上和数据库中的信息,如医疗养老等社保信息、飞机航班、火车时刻表、保险业的保单、邮局的包裹等。通过移动“如意邮”,用电话就可随时随地处理电子邮件。通过语音电话簿,不用记电话号码,直呼其名就可实现与你想联系的人通话。语音方案还可用于呼叫中心、证券、电力、教育等行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