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信息化面临误区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不少企业已开始在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作了尝试,但这些初期的实践并不是很成功,甚至造成很大浪费,并连带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为此,许多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理解出现了明显的偏差。

调查显示:60%左右的企业把办公自动化(OA)系统、人事库存管理系统等单功能信息技术的运用看作是信息化;其次是50%左右的中小企业认为企业信息化就是实施ERP系统,但是ERP从其适用环境、发挥的功效、资金投入等方面来看,都离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需求相去甚远;还有一种意见就是对信息化持怀疑态度,有将近30%的企业认为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和盈利起不到决定作用,所以他们认为中小企业目前还不需要信息化。调查还发现,中小企业信息化面临着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主要表现有:是强调企业所处行业的特性,还是强调先进的管理要求;是根据企业或行业需求量身定做软件,还是利用目前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是满足企业现在的应用需求,还是着眼于未来应用的需求等等。

毋庸置疑,企业信息化的关键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增加效益。随着我国已经入世,中小企业在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来自国际市场的空前竞争压力。企业的竞争力如何提升,笔者认为,简而言之,与同行业相比,成本降去了,效益升上来了,这就是企业竞争力上升的表现。而为了做到这一点,广大的中小企业需要正视企业信息化的作用。对此,有关方面的专家建议,目前我国的广大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的解决需要针对自身所处行业方面的特点,不一味贪大、也不一味图省,选择有利于提高自身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信息化工具,同时在面向未来市场需求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的应变能力,才能在今后寻求长足发展。

大部分制造类企业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总会碰到这样的障碍:不同的参与者只能修改不同的产品设计版本;在修改、评审、评论或批准过程中、实际图纸的递交总会有或多或少的时间滞后;企业缺少一个中央资料库来追溯先前的修改以及查找文件;团队成员远距离工作所需的文档无法获取,即使获得书面资料,提交的图纸也不清楚;对过程中修改、修订、评审或待审批等各阶段的追溯不能轻易进行;生产部门加入较迟,易引起的频繁修改……我们怎样才能够改善这一过程呢?由盈动华建在国内主推的“卓图Harmony协同设计管理系统”就是一个为新产品开发服务的系统。它要求企业内部人员,如设计师、营销、制造以及工程人员与外部参与者在一个公共开放的平台上协同工作。在他们中间,通讯联络可以通过互联网很容易地建立起来,各种设计、生产指挥、文档传输都极为简捷轻松。由于“卓图Harmony协同设计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是有助于在网络虚拟工作间同时共享资料、修改产品的设计,从而能够真正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和谐的设计、流畅的过程、紧密的合作,在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流程的高效无误的同时,轻易加快企业信息化工作的进展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