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国留学存档好处多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庆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增加,留学人员档案的存放和管理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等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出国前能否存档、回国后能否直接将档案转给接收单位?记者为此独家专访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自1997年开始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存档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无公职或无干部身份的人员,包括六类,一、国家公派本科生和在学研究生以及已和原单位脱离关系的其他原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包括在校高中生、高中毕业生、在校大学生、研究生、高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辞职或离职的原公职人员以及出国探亲、访友、陪读、移民等改为自费留学的人员;三、赴中国香港和澳门学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四、赴新加坡等国家留学的获全额奖学金的项目生;五、暂未在国内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六、虽已落实工作单位,但因无就业身份,工作单位尚不能接收其档案的留学回国人员。对外埠出国留学人员,邵巍建议应在当地办好护照后,再来存档。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配套的服务体系,不仅可以为留学人员解决存档和完善留学期间档案的问题,还可以“一站式”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所获国外学位、学历的认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授权),回国工作派遣、落户和档案转递等,这些是街道和其他人才交流中心所不能解决的。邵巍请光明人才网“留学热报”提醒广大的留学人员:为减少人财物的浪费,留学人员应该在出国前办妥存档。
(有关本次独家专访的详细内容和存档的具体办理方法,请登陆光明人才网www.gmrc.com.cn查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