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争者”需要学习

信息时评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肖锐 我有话说

最近,通信行业出现了几起打人、砍电缆的恶性事件。先是南方某市的联通公司的员工被当地一家电信公司雇人打伤;后有北方某市的铁通公司的电缆被竞争对手砍断3次,据说还得到了当地政府某部门的支持,因为该部门称铁通的电缆影响市容。

据了解,这两起事件都是个人行为,肇事者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然而,两起看似并无关联的事件却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目前通信行业内部潜伏的恶性竞争态势,也从一个侧面给各大电信运营商提了个醒。

中国通信行业经过多次拆分重组,基本上形成了有序竞争的格局。但是,对于少数习惯了充当“政策制订者”角色的人来说,似乎还没有学会如何做好一个“竞争者”。某些电信运营商把电信网络等公共资源看成自己的“私产”,把支配公共资源的权力视为自己的“特权”。有的人甚至并不认同市场竞争,把竞争看成“抢了自己盘子里的肉”,这种不良心态使他们面对竞争时不能平心静气。此外,长期的垄断也使他们缺乏对竞争的认识。一些人“损人不利己”地打击竞争对手,其实显示出了他们对竞争目的的模糊认识。“大打出手”只能说明他们竞争手段的匮乏。他们应该看到,拆分重组只是竞争的开始,而竞争将长期存在。需要指出的是,政府的一些相关部门对开展市场竞争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只有通过正确的引导,只有建立起公正、开放的竞争环境,才能把竞争从“恶性”牵引到“良性”的轨道上来。

“竞争者”需要学习,学习从容面对竞争的态度和在竞争中取胜的技巧。打人、砍电缆之类的事件还是不要再出现为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