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BS水木清华与曙光服务器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在我国的BBS网站中,BBS水木清华站恐怕是最有名的了。它是目前我国最大的BBS网站。

7年前,当水木清华网站刚成立时,每天同时上网的人数不过十几个,而今天它的注册用户已达16万人,每天同时上网的平均3000人,最多时达到8000人。水木清华已成为许多人心中的至爱,其用户不仅有清华大学的师生,更多的、差不多约占三分之二的用户是其他高校和社会的用户。

BBS水木清华有今天的成长,背后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既有它的创建者和管理者为之倾注的极大心血;也有清华师生和广大用户群给它的大力支持;还有陪伴BBS水木清华一路成长起来的曙光服务器。

1997年,当水木清华访问的用户和数据量增多、最需要高性能服务器支持的时候,曙光公司无偿地向它捐赠了一台当时性能最好的服务器,而5年前的曙光公司,经济实力远没有今天这样强大。

曙光公司董事长、一直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对科教兴国、教育是基础有深切的认识。因此,多年来曙光公司一直把支持教育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曙光公司向BBS水木清华捐赠服务器,还因为他们深知,国产高性能服务器只有通过应用,才能走出实验室,发展成为真正的产业。

鲜为人知的是,曙光公司的两位老总与BBS水木清华还有着特殊的情缘。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就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历军说,他本人是水木清华的执著用户,他搞研发时,许多技术开发的灵感就是来自BBS水木清华。李国杰院士对这个面向学术交流和技术讨论的网站也情有独钟,有时间也常到站上看一看。

其实当时要向BBS水木清华捐赠服务器的还有国外著名的大公司。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李学农说,他们之所以选择曙光是出于对国产服务器的信任和支持。当时社会上很多人对国产高性能服务器能否像国外品牌一样担当重任抱有疑虑。

的确,像水木清华网站这样巨大的用户量和频繁的用户访问,基本是7×24小时的满负载运转,对服务器的整体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BBS是有记忆的连接,它的资源永远是被占用的,对服务器的I/O吞吐能力和内存的速度要求特别高,因为是单机运作,对服务器的稳定、安全性能要求也很高。

曙光服务器在这样的运行负载下,经受住了长期的考验。事实证明,曙光服务器的性能、稳定性、安全性都是一流的。5年来,曙光不断为BBS水木清华的服务器升级,今年3月启用的服务器具有目前最新的配置。

在最近举行的BBS水木清华成立7周年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和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表示,作为我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和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领头雁曙光,今后将继续合作,为推动我国的网络应用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