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业扎实整顿市场秩序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请问你换发新的导游证了吗?可以出示一下吗?”今年全国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与规范后,各地游客经常会遇到自己团队的导游这样被检查的情景。针对旅游者深恶痛绝的服务缩水、导游变导购、购物宰客等现象,全国旅游行业正在从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入手,扎实开展规范与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

截至6月30日,在全国15万名考取了导游证的从业者中,已有9万人次在现场受到了检查,其中1700名导游人员因违规被扣分。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已对全国90%以上的导游人员进行了导游计分制管理培训,完成IC卡制作8.1万张,有近1/4的不在职及不合格的导游被清理。在对导游队伍进行培训和清理的同时,旅游行业共出动执法检查26000多人次,开展旅游专职执法队伍现场检查,在北京、上海等23个重点旅游城市中已率先普及了IC卡导游证,并将逐步实现全国联网,从技术手段上实现导游管理的飞跃。

为了根治导游变导购的顽症,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各地一方面从法规、制度及管理体制上建立保证导游人员合法收入的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解决购物回扣问题,推动公对公佣金制度的建立。目前,海南省和桂林市正在试点纳入国家税务和企业财务双重管理的公对公佣金措施,待经验成熟后,将在各地逐步实施。在全国137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多数已出台了佣金管理规定,所辖的各类旅游经营单位50%以上签订了佣金协议,90%的旅行社建立了合法公开的导游报酬机制。

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在下半年旅游市场打假打非的专项整治中,将重点打击“黑社”、“黑车”、“野导”等无证经营行为,以及形形色色的非法“陪游”、“伴游”活动和欺客宰客、胁迫消费等违法违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