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之珠更璀璨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站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看着盛夏中徐徐飘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充满勃勃生机的香港,深深感到祖国的这颗明珠今天更加璀璨夺目。

香港魅力吸引世界

在香港,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本英文杂志上看到一篇题为《Who needs HongKong?We do!》的文章,记者很快就被这篇文章吸引了。巧的是,在港岛采访时我见到了这篇文章的作者——香港的美国商会主席汤姆森。他告诉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香港回归前,他同许多人一样很担忧,怕香港的营商环境改变,怕香港多年的生活方式改变。当时有文章说“香港会死亡”。5年来的现实是,香港不仅没死亡,而且更有活力。我们在这里的经济贸易活动进行得也很顺利。这几年我们每年都组织代表团去华盛顿,推动美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所以我写文章告诉美国商人和不了解香港的人:‘谁需要香港?我们!’基本法在香港落实得很好,这里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都没有改变。”

确实,香江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它依然保持着自由港的特色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国商人公认香港目前依然是亚洲营商环境最好、办事效率最高、居住最安全的地方,也是外国公司在亚洲设立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是亚洲最有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如今设在香港的跨国公司已有3200多家,居亚洲之首,创下11年来最高纪录。九十年代初,因担心“一国两制”而移民海外的港人,已有40多万返回香港。

欧盟驻港办事处主任、52岁的丁国炜说,全世界几乎所有观察家都认为“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香港获得成功,香港现在是欧盟的第15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的贸易总额突破了31亿欧元。

美国驻港总领事高乐圣说,香港过去5年来实施“一国两制”,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5年来美国和香港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双方现在每年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250亿美元。美国有1000多家公司通过香港到内地投资。现在香港依然那么迷人,那么充满动感。

俄罗斯驻港总领事伍康宁1998年到香港工作时,正遇到亚洲金融风暴对香港的袭击,他亲眼看到中国中央政府是如何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人民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保证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经贸、金融、交通运输中心的地位的。他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俄罗斯就对香港回归中国和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给予极大关注。香港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解决办法是非常成功的。这5年香港与俄国的贸易合作有了很大发展,仅去年一年就有22万旅游者和企业家来往于俄罗斯和香港之间。

逆境自强激发经济活力

在香港采访期间,经常听到人们说:“谁也没有想到回归后会有亚洲金融风暴;同样,谁也没有想到亚洲金融风暴把我们与祖国联系得更紧密了。”在抵御亚洲金融风波的过程中,香港市民在特区政府的带领下,冷静沉着,自强不息,把金融风暴的影响限制在最小范围。越来越多的港人认识到,加强和加快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不但能增强抵御各种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也是香港振兴经济、再创辉煌的重要途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认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地处南海之滨的香港提供了灵活的机遇,内地幅员辽阔,给予香港无与伦比的优势。

“香港一定可以从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中受惠,这是香港独享的优势之一,必须好好把握这些优势所带来的机遇。”香港特首董建华的看法,已为越来越多的港人所认同。今年1月,经过特区政府与中央磋商,“香港游”配额限制大大放宽,仅4月份,内地游客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旅游业现在是香港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之一,已经成为带动香港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香港作为自由港的地位是非常独特的,它既是南亚太地区的枢纽港,也是内地的转口港。香港最大的集装箱港是葵涌港,它位于维多利亚港的西北部,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亲眼看到了香港这个国际航运中心和世界级物流中心的繁忙。多年来,在全球20大集装箱港口中,香港一直名列前茅。

“背靠内地,面向世界,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著名企业家陈永祺的看法,代表了香港工商界的普遍认识。在香港采访期间,记者接触过的工商界人士普遍有一个看法:香港经济的发展,同内地的发展密不可分。面对经济全球化,香港与内地更要加强往来,建立更紧密的经贸联系,从而带动两地经济的共同繁荣。

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

这5年香港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基本法的实施,得到香港社会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我们有幸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全过程,也有幸见证了‘一国两制’在港成功落实,并得到香港市民的拥护。”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说:虽然香港目前遇到暂时经济困难,但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香港根基稳固,依然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商界一如既往与内地、世界各地开展各种经济、商务活动,海内外投资者对香港前景普遍看好。

“想当年,我们《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成员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讨论《基本法》,但对这个文字的东西能否变成现实谁也没有把握。现在,我高兴地看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从文字变成现实,香港人对《基本法》、‘一国两制’的认同感越来越强。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的成绩为世人所公认。”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肺腑之言。

在港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镜报》社长徐四民老先生的一番感慨,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我们要领悟‘一国两制’的精髓,全力把‘一国两制’下香港的事情办好,为台湾问题的解决作出示范。”在香港的见闻使记者感到,这些知名人士的话也代表了许许多多港人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