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将投入1.5亿元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开发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十五”科技重大专项“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实施方案,今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当前我国农产品供大于求和结构性过剩问题十分突出,面对日益严重的“三农”问题,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已成为国家实现农业第二次飞跃、缓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环节。

针对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现状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十五”期间,科技部将投入1.5亿元,开展粮油(玉米、大豆、稻米、小麦、双低油菜、马铃薯)、果蔬(苹果、柑桔、特色果品、净菜)、畜产品(肉、奶)、林产品(五倍子、松香松节油)等主要大宗农产品的深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和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与设备等研究。通过企业与研究单位联合攻关研究,实现攻克一批农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一批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科学家队伍的总体目标,从而迅速提高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