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气象中心预测 多雨还将引发局部地区洪涝灾害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马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今年夏天,我国多雨范围将比去年增大,丰沛的雨水还将导致局部地区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夏季的天气发布预测,同时对厄尔尼诺的形成情况作了介绍。

国家气象中心预计今年盛夏我国的降雨地区将比以往增多,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东北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有阶段性低温,但出现严重低温冷害的可能性较小。在我国沿海登陆的热带风暴和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影响将比前两年严重,沿海地区要注意防灾。未来10天全国仍无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主要降雨区集中在淮河以南、西南地区,降雨将达到40-80毫米。本月4-7日受5号、6号台风影响,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沿海地区将出现风雨天气,华北地区连续阴雨将转为阶段性降雨。

当有记者问及近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较为频繁,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是否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时,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翟盘茂说,我国气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厄尔尼诺只是其中之一。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是十分复杂的,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面大部分异常偏暖达1摄氏度以上,异常暖水的范围还在不断向东扩展。如果这种异常偏暖持续到秋季以后,即成为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国家气象中心正在密切监视其发展、演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