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视作品多点环境意识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常久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编辑部:

现在的影视屏幕上,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当表现人物心事重重或苦闷时,导演便安排这个人物拼命吸烟,常常是烟灰盒里塞满了一根挨一根烟蒂;表现东北农村题材的作品,剧中人便用长长的板斧狠劈木柴,碗口粗的圆木一下子就劈成两半,其实,现在的东北农村、林区正在改变以往破坏生态的烧木子的旧习惯;谈恋爱的戏,则多是让主人公在草坪或树丛中追来赶去,或者折个花草树叶什么的放在嘴里咬着;野味餐馆、打猎这样的镜头也时而出现。如此等等,也可能是剧情的需要,也可能是习以为常的表现手法,反正留给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是不好的影响,不利于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

不久前,某省电视台播放这样一条新闻,说一个很有名的风景旅游区的山坡上有苣荬菜、小根蒜等山野菜,镜头里还出现游客用自己携带的小铁铲挖野菜的场景。当时这样宣传可能是为了吸引人们到这里游览,殊不知新闻播出后,到这个风景区挖野菜的人剧增,几天以后,由于不少人到这里来挖野菜,使那个绿草如茵的小山坡已被挖得坑坑点点,让人扫兴。后来,这家电视台又播发一条禁止游人到旅游区挖野菜的新闻。还有一家电视台的一个叫作“浪漫之旅”的节目,主要为青年男女交友服务。有一期节目安排在一个风景旅游区的草地上举行,十几名青年男女围坐在一起交谈后,主持人提议,让每一位女青年到草地上采摘野花表示对男友的满意程度。于是,这些女青年纷纷跑到附近去采野花,有的采一朵,有的两三朵。应该说,这个节目挺浪漫,可节目的设计者却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保护生态环境。有的观众看后说,国内许多风景旅游区都竖有这样的醒目标牌:“不带半片草叶下山”。而这个节目却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采摘花草,真叫人有点看不下去。

影视是大众传媒,一个镜头,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会给观众留下长久的印象,尤其是对正在处于学习成长中的青少年一代,不可低估它的影响。所以,建议影视工作者在拍摄艺术及新闻作品的时候,头脑中应该多一点环境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