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童舒:《都市情感》让我成熟

人物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冀 我有话说


自早期的《咱爸咱妈》初露头角,到《太平天国》中因饰演女状元傅善祥而为人瞩目,杨童舒终于有了一片自己的天空。而今年更让杨童舒高兴,因为她又有三部戏已经或即将播出。谈起这三部戏,最令她兴奋的是《都市情感》。

无法用言语形容《都市情感》这部电视剧对她的意义,虽然这部戏受关注的程度比不上她的《咱爸咱妈》,但在杨童舒心里却有着更重要的位置。提及《都市情感》,就不能不提到导演吴天明。在此之前,她曾有两次与吴导合作的机会,却都缘悭一面,一直引为憾事,直到这部戏才终偿所愿。作为一部描述京城文化圈现象的现代戏,吴天明在《都》剧中所关注的是人性的嬗变以及人的内心与商业关系的妥协和抗争,具备很浓厚的人文思考和现实批判性。杨童舒在剧中饰演的倪小萌正是一个连结多重人物关系的枢纽人物。吴天明把电影的拍摄手法和语言运用于《都》剧,固定机位的长镜头用以表现人物,给予演员广阔的表演空间。正是因为吴导这样一种与常人不同的拍摄理念,真正激励和感染了杨童舒。作为本剧戏份最多、责任最重的女主角,她不得不经常处于一个思考者的位置来打量钻研这个人物,在度过了短暂的不适应的痛苦之后,杨童舒终于意识到她对表演有了从未体验过的领悟。杨童舒自认为《咱爸咱妈》时期她处于无意识的本色表演,而拍摄《太平天国》则到达了追求技巧的有意识的表演,由《都市情感》始,她开始体验到最好的表演应是一种有意识和无意识的结合。一部《都市情感》因为吴天明的指点,也因为之前的厚积薄发,终使杨童舒触摸到一个表演的崭新境界。

毫不夸张地说,自《都市情感》始,杨童舒开始了个人表演事业的转折阶段。随着《都市情感》的播出,她的表演也得到了影视圈的认可,杨童舒也从人们当初的赞誉中走了出来,因为她知道,她的艺术道路才刚刚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