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芾《研山铭》现身京城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赵瑜 我有话说

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的行书名迹《研山铭》手卷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米芾《研山铭》书法艺术研讨会”上现身,引起与会专家的赞叹。

米芾书法超轶,尤精行书,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合称“宋四家”。又以“米家山水”著名于画史。米芾一生好奇石,世传有“米颠拜石”轶闻。《研山铭》之研山即为一山形砚石。据此卷拖尾陈浩跋语:“研山为李后主旧物,米老平生好石,获此一奇而铭以传之。宜其书迹之尤奇也。”

《研山铭》现藏日本有邻博物馆。全卷36厘米×138厘米,纸本。第一段为米芾用南唐澄心堂纸所写大字行书:“研山铭五色水浮昆仑潭在顶出黑云挂龙怪烁电痕下震霆泽厚坤极变化阖道门宝晋山前轩书。”计39字。前人评之为“朴拙疏瘦”、“矫矫沉雄”,为米芾书法精品。第二段为水墨所绘“研山图”,奇石峭耸,各部位有隶书题名,并有隶书题记云:“龙池遇天欲雨则津润。”“滴水小许在池内。经旬不涸。”可知此石砚之奇。此卷引首有日本前首相犬养毅所题:“鸢飞鱼跃”;卷后有米芾之子米友仁、王庭筠、陈浩、周于礼等宋人及清人题跋,并有历代钤印共23方。此卷自元代多见于著录图谱,可谓流传有绪,专家鉴定,确为真迹无疑。此卷将由北京中贸圣佳公司拍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