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荧屏折射出的缤纷舞台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靖 我有话说

山东电视台卫视频道不久前播出的《全国部分文艺院团电视展播》,以崭新的视角、清新的风格、精美的制作,为电视荧屏增添了一抹亮色。

相当一个时期,许多电视晚会在艺术创作中手法陈旧、题材重复,缺少个性。观众对晚会已经到了欲罢不能、看则不满的地步;而晚会又以它自身的综艺性、普及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跳出窠臼,开辟新天地,是晚会编导们的最大梦想。此次山东电视台独辟蹊径,选择富有特色的院团作为素材,把触角伸向演艺第一线,利用电视传媒的优势,集中展示舞台艺术的风采及20余家文艺院团的优秀成果。这一富有价值的选题及正在营造的大工程,显示了山东电视台的慧眼和魄力。

从播出的东方歌舞团、军乐团、中国歌舞团、全总文工团、煤矿文工团五集当中,可以看出编导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追求美字境界的学术品位,特别是对各团艺术风格的深刻了解和把握,使得舞台作品与电视制作珠联璧合,相映生辉。

镜头中的几家文艺团体都是代表国家水平或是具有行业特色、有相当水准的业界翘楚。东方歌舞团素有“东方歌舞一枝花”的盛誉,今年他们创作的大型环球风情晚会《蔚蓝色的浪漫》,以精品意识挑战市场,形成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格局。晚会中西班牙舞《火之恋》、爱尔兰踢踏舞《展开翅膀》、阿拉伯舞《梦幻艳波》极具视觉冲击力。豪放的舞姿、明快的响板、清脆的踢踏声,在电视编导的切割、转换等画面制作中,倾泻出无尽的激情,使观众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舞台上漾溢的青春活力,从而体验到高品位的歌舞艺术。军乐团则是以舞台上的军乐演奏和队列表演穿插交叠进入观众眼帘的。他们演奏的管乐及爵士乐作品,使更多的观众领略到了礼仪部队的光荣之师也同样是军乐艺术的精英之旅。

《院团展播》每集虽片长50分钟,但分量厚实,浓缩了院团发展的历史及舞台精华,让艺术贴近观众,也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院团,进而为文化产品开拓市场起到了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