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排行榜为何遭到质疑

热点观注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魏刚 我有话说

由歌手、唱片公司、经纪公司、媒体组成的四位一体的“音乐排行榜”,在走过了短暂的10多年后,由于利益的急剧扩张,经济成分在相当程度上参与其中,导致种种不规范的操作,其结果扭曲并改写了这种文化形式的应有走向,成为与暧昧、与黑幕、与操纵纠结在一起的文化怪胎。就此而言,近来它所遭受的揭幕、质疑是必然的。而从积极的方面看,这也是一次纠偏的契机,意在让音乐排行榜重归健康之路。

应运而生的排行榜

音乐排行榜特指流行音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及通俗、易唱的流行音乐,以其同大众先天的亲和力而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从第一个本土流行音乐排行榜诞生之日起,就宣告了它的身分是建立在大众传媒文化体系上的。流行音乐市场的急剧扩大使得音乐排行榜应运而生。作为流行音乐最得力的传播工具,各家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介争相推出了名目繁多、大小不一的“音乐排行榜”,据不完全统计,这类排行榜在全国各地总共约有2000个。

这些排行榜的诞生,对国内乐坛产生了强大的刺激和推动作用。上海声像出版社编辑制作部主任刘丽娟对笔者说:“在收听仍然是受众欣赏音乐的主要方式的今天,我们公司新出的唱片,经常去参加各式各样的打榜活动,这是一个传播渠道,没有它我们的唱片就宣传不出去。通过打榜,还可以检验唱片的市场前景,对今后的批量生产具有参考价值”。

广东一位影音公司的制作人列数了排行榜的以下好处:“对歌手来说,排行榜可以打单曲,并有听众的点评,这对将来出专辑,是市场前景极好的试金石;对制作者来说,排行榜有效地刺激了公司的创作和制作的欲望,因而对繁荣歌坛起到了推进作用;对媒体来说,它是一种别具特色的节目类型,能够有效地丰富播出种类,因而备受媒体青睐;对听众来说,由于排行榜的互动性,使听众能够点歌、投票,比听晚会和CD更亲近自己,更具有自主参与性,尤其它能让听众先睹为快,将来购买音乐制品时选择余地更大;对歌坛来说,歌坛涌现的新歌新人,要靠排行榜这一传播渠道推向社会,各类排行榜通过对新人、新专集的宣传,极大地刺激和推动了流行乐坛的发展”。

《中国音像》杂志执行副主编王炬指出:“排行榜是公众通过媒体对音乐的客观反映,它在推出和引导新歌和新人,促使音像公司展开竞争方面,的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很多听众也是通过排行榜,更深入地去欣赏流行音乐,很多创作者和歌手通过排行榜,自觉地朝公众喜爱的方向去创作演唱”。

谈起音乐排行榜对流行乐坛的积极作用,一些实际操作排行榜的媒体人士大都抱定宗旨,坚持自己的立场。他们说,一些健康的排行榜如“中国歌曲排行榜”等,之所以得到广大歌迷及唱片公司认可,主要是有一套严格的评选办法。这个排行榜每次发榜都要依据主持人评选小组、声讯台点播、听众网上投票以及群众来信等四项内容,进行综合测评,最后才能出榜。

人情榜、金钱榜,榜中有“黑”

然而,在音乐排行榜迅速发展的同时,其信誉受到了严重挑战。主要原因在于,排行榜中过多地掺进了非艺术的因素,很快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副作用越来越大,误导了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

由于没有规则可循和行业自律,各地过多过滥的音乐排行榜,有许多是违规操作。据了解,目前很多排行榜的运作方式大致相同,即排名都是通过在报纸上填选票或在互联网站上点击的方式产生,而让群众点播、投票只是幌子,实际排名全由主办方说了算。还有的主办方只发几百张问卷,即使收回的很少,也敢张榜公布。更有的连问卷调查也不搞,几个人凑在一起“策划”一下,一份全国性的排行榜就出来了。有媒体披露,黑箱操作也成了圈里圈外皆知的“行风”,比如,人不来奖不给也成了排行榜的“行规”。由此看出,一些排行榜已变相成为“人情榜”、“金钱榜”,它们破坏了排行榜的声誉,严重扰乱了流行乐坛的市场秩序。

最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向笔者道出了一桩未果的利用排行榜交易内幕。他说,有人拉来一笔相当可观的音乐评奖赞助费后,提出以一个机构的名义进行评奖打榜,并将这笔钱切成三份,一份主办方几个人分掉,一份返还赞助方,最后一份用于评奖,评奖时只利用某类报系向全国打选票广告,让读者投票,不管来票多少,也不管投的是谁,将来的结果只要主办方几个人“捏估”一下就行了。

华南地区某大音像公司的一位资深音乐制作人向笔者称,有些电台自己给自己的打榜歌手点播歌曲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她说自己亲眼所见一家电台做排行榜时,发动自己人用四部公款电话交替着点播,有时中午吃完饭就关起门来接着打。

可以想见,在如此操纵下的排行榜,与听众的真正感觉相距有多远,难怪很多排行榜在一些歌手的心目中失去了吸引力。一位音乐人对笔者说她教了很多学生,有位学生说也要花钱去打榜,让她指点迷津,她对学生说:“坚决不去。”许多歌迷也对此表现得很气愤,很无奈。他们反映,几乎所有的电台都有自己的音乐排行榜,都标榜本台的排行榜既权威又好听,而我们常常被弄糊涂了,明明觉得上榜的歌曲不好,都是耐着性子在听,但它排的位次却很靠前,有的连续几周在前几位,可以说,排行榜上位次与歌手实际水平有着很大的出入。另一方面,有的在榜上排得很前的歌手歌曲,听众可能没投过票,销售也从来没有进入过市场,那些歌手就拿着榜到处炫耀。为此,许多音乐人困惑,为什么音乐排行榜是一个完全没有游戏规则可以遵循的市场,当排行榜给歌手歌曲做裁判时,如果没有谁来给“排行榜”公证,公平竞争从何而来。

业内人士认为,音乐排行榜作为流行歌曲发展的传播渠道,本身无可厚非,造成排行榜目前的状况,主要是一些主办单位片面追求商业利益,不负责地进行炒作,致使目前音乐排行榜良莠不齐,许多排行榜违规操作,蜕变为“黑箱操作”。可以想象,如此打榜,怎么能够诞生真正的歌手和优秀的歌曲呢。但如果不按照这种游戏规则行事,再好的歌手和歌曲也会遭受不公正待遇,也会被淹没,一些想打造品牌、洁身自好的排行榜难免跟着遭殃。

在谈到造成音乐排行榜种种问题的成因时,有专家指出,流行音乐在所有的文艺样式中,是与市场贴得最近、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在这里,传统的文化与经济的界限已被彻底打破,人们很难分辨哪些是文化行为,哪些是经济活动,音乐排行榜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再加上它如果没有规则,没有制约,没有主管,没有导向,就很容易成为滋生黑幕交易的土壤。

建立健康、权威的排行榜

流行音乐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音乐排行榜对流行音乐的促进作用不应由于自身的问题而全盘否定,流行音乐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收听群,要让排行榜成为健康榜,权威榜,关键在于,榜上的排名位次必须真实地反映歌手、歌曲的水平,能够给听众以真正的艺术享受和导向作用。音乐界人士呼吁,打造公正、权威的排行榜,才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根本出路。

据了解,音乐排行榜状况混乱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行业规范,国家有关方面的政策法规也不完善。

目前我国被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歌坛评选活动,只有“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选”一家,而其他的音乐排行榜及颁奖晚会在审批监督和操作上面存在着相当的漏洞,如没有主管部门,没有申请手续,没有资格审查,这样必然导致失控和腐败。对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规范整顿音乐排行榜,以保证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

此外,音乐作为一门艺术,评价它的优劣必须在民意测验基础上应请出有高水平的专业人士参与。中国录音录像总社艺术总监高大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音乐排行榜的权威性很重要,如果缺少来自专家的评判,排行榜就谈不上权威。现在的音乐排行榜应吸收资深音乐人参与排行榜的评选,这可以从艺术的高度来审视流行音乐的价值。”

针对目前排行榜鱼龙混杂的现状,王炬指出,一方面政府对此应进行必要的规范和整顿,对于那些小的排行榜,应当给予否定;另一方面,从业人员要坚持行业自律,采取公正、客观的评选办法,认真做好自己的排行榜。

更有许多有识之士呼吁,在建立权威的音乐排行榜中,行业协会该出手了。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认为,排行榜本应是真实反映社会一个时期流行音乐的晴雨表,但目前的许多音乐排行榜做不到这一点,为此,中国音像协会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尝试,如前不久协会主办的“中国唱片金碟奖”就在力求成为这样的专业排行榜。它比照具有公认的权威性的美国“格莱美奖”评选办法,着眼于艺术水平,有一套由专业人士组成的机构和严格科学的评选办法及程序。刘国雄说,为了保证“金碟奖”的专业性、公正性、权威性,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由我国音像界、音乐界和评论界32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各种奖项的评选完全服从这些评委的意志。此外,“金碟奖”致力于中国原创音乐唱片的国际推广,是这一奖项最吸引唱片商与歌手的地方。据悉,中国音像协会已与国际唱片业协会商定,“金碟奖”评选结果将作为中国唱片业参加“世界音乐大奖”的候选名单,评选出的最佳歌手可以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音乐大赛”。

随着流行音乐市场的逐步成熟和人们对排行榜认识的加深,遵循艺术市场的规律,克服人为的急功近利,打造权威专业的音乐排行榜,越来越成为广大歌迷和音乐人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