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尖沙咀钟楼情思

地域文化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眉 我有话说

月色如银的夜晚,爬上高高的太平山,它在灯花里影影绰绰地闪现。站在会展中心门前,或闲逛在铜锣湾,或漫步在维多利亚海湾,或倚在中环皇后码头,或走失在弥敦道的繁华里……无论是近看还是远眺,尖沙咀钟楼总是牵引我方向的标志。

我不知道香港共有多少座钟楼,然而,尖沙咀这座钟楼却极不一般,不但久居香港的人熟悉它,就是近年外来旅游的人也要到钟楼走走。有人说,到香港旅游而没到钟楼,就等于没有真正到过香港,我觉得这话有些道理。钟楼在香港这样风光旖旎的都市被列为法定古迹,可能不多,它在尖沙咀屹立了80多年,是1913由九广铁路公司花费3年时间兴建,可见工程之精细。钟楼通体是用大理石和红砖建筑,40多米高,富丽堂皇。从外形上看,它是方的,顶部呈圆拱状,四面都挂着圆圆的大钟。据说,在1950年以前,钟楼内还有一个铜钟,作报时用的。后来由于四面时钟显示的时间有差异,以致铜钟报时不准,当局便停止使用了。到1975年九广铁路总站从尖沙咀迁走,这铜钟就被拿到沙田火车站大厅作装饰之用。还有人说,当年尖沙咀火车站拆除时,有人提出把这座钟楼也随之拆毁,结果很多人反对,意见被否定。1990年港府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把钟楼列为古迹,从此,钟楼受到香港法律保护,作为文物古迹而永远地保存了下来。

这次去香港,是参加庆香港回归5周年举办的晚会,我们就住在九龙香港文化中心对面,离钟楼很近的尖沙咀香港基督教青年会大楼。每天在四楼用早餐,我总是临窗而坐,远方是蔚蓝蔚蓝的海,海那面是鳞次栉比的高楼,眼前是香港文化中心的几幢宏伟的建筑——那宛若蒙古包的巨型太空馆,那状如风帆的文化中心外墙……但最立体的也是最醒目的,还是那座菊红色的钟楼,在阳光下光彩夺目。其实走过下面那条宽敞、整洁的海滨大道,或者从右面通过那明亮的隧道进入广场,便可走近钟楼,我也因公务,几次进出文化中心大剧院,知道它就在身后,然而,我却一直也没有去仔细地观赏它。也说不清我心里怎么想,好像有一种历史感在心头萦绕。钟楼与对面的太平山一样,目睹了维多利亚海湾80年的沧桑,也许,正是这种历史的钩沉,让人想起香港那被殖民统治的百年屈辱。今天,我们能走近,是中华民族圆了一个多世纪的回归梦,是几代人为之奋斗而实现的夙愿。面对它心头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重,悠悠岁月,百年期盼太不易。钟楼经受了80年的政治风云,聆听着世界金融的疾风暴雨与香港风雨同舟,从历史的长河走进了新的征程,终于汇入祖国五千年文明古道,珍藏在一个民族的心间。

如今,钟楼的两侧是一幢幢高楼插入蓝天,它的对岸也是一座座大厦高可接云,但略矮了一截的它并不老境颓唐,那巍巍直立的身姿总是以不凡的气势进入人们的视野。如果说钟楼是一个负载历史厚度的八旬老人,那么香港就是一个充满动感、极富活力的青春小伙。在熙来攘往的脚步中,大钟日夜不停地嘀哒着,香港的沧桑巨变和光明的未来,它是当之无愧的历史证人!这座钟楼可以说是香港的标志,是港口的指示灯,跟着香港前进的步伐,又成为现代化都市文化中心广场的景观。

夜色四合,仲夏的港湾风清气爽,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并肩在星空里自由地舒展,鲜花、彩灯围绕着休闲纳凉的人们散落在广场四处。几天来,我走过香港几个地方,这里是最浪漫、也是最富诗意的地方。我抚栏远望,如汐如潮的灯火映得海面溢光流彩,踏浪的航船拉响了归帆的汽笛……抬头一看,湛蓝的夜空挂着一轮又大又圆似明镜的月亮,太美了!圆,是完整,是丰满,是光明,更是柔美、婉约、润泽、顺畅的妙境。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正沉浸在无比优美的情愫之中,耳边突然传来庆祝香港回归5周年的鼓声、琴声、歌声……回头望去,钟楼被灯光闪烁得通体发光,楼顶的灯一闪一闪似海港的眼睛,在俯瞰两岸星光点点、灿如繁星的万家灯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