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气象与传统文脉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罗世平 我有话说

《田雨霖中国画展》近期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画廊展出,从他近3年创作的60幅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现代气象与传统文脉的完美契合。田雨霖在1988年侨居加拿大之前,早就是一位驰名于北京画界的花鸟画家。他13岁开始学画,师出花鸟画家王雪涛门下,又得陈半丁、汪慎生、李苦禅等名师的指点,下笔作画已见师门风范。他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越洋巡展于欧洲、日本。经过十多年的苦心孤诣与探索磨砺,田雨霖近年的画,恰如杨柳翻枝,气象一变,境界换新。

花鸟画的新变之路是20世纪以来中国画家的一大课题,借古开今者有之,以西润中者有之。田雨霖于这一文化新变的背景下打下基础,立定脚跟,又在海外感受西法,再探艺术的灵苗,于是他为自己新立了“求新、求变、唯真、唯心”的画室铭。田雨霖在求新求变的方向上做了三种努力,一是用复色;二是讲空间;三是有设计。

在他的画中,用复色的概念除了传统花鸟画中用墨混色的基本作法外,又吸收了西方色彩调配的手法,用多色混合,专为表达园禽生卉的阴阳向背关系和偃仰俯侧的特征,有时墨与色相混,有时色与墨分立,破墨和破色间相使用,而在表现特定的物象质地时,又见颜色的多次覆盖和厚涂堆积,造成墨与色、色与色之间的相互渗透甚至堆叠厚积的肌理效果,寻求色彩层次的变化,其目的在于传达花鸟画的生趣,表现清新与鲜活的意象。

他的空间观念一部分来源于自然的观察,一部分则关系到画面与环境空间的和谐。出自前者,山花野草多伴有虚写和实写的山溪怪石,要的是植物生意的自然生态空间,这是将花鸟画传统的意象写生和西方的实景写生作了一次对接组合。出自于后者,画面上常见多种题材的组合,背景通常留白,它的空间推移靠的是花草枝叶的虚实和穿插。这样的空间是观念的,它只存在于画家的意识中,并靠观赏者的视觉体验来丰富和填充。有赖于这样的空间意识,他营造画面可以在自然写实空间和观念空间中自由出入,可以在中国花鸟程式与西方造型体系中自由地取舍。

传统的花鸟画多有成法,是古人有效组织画面的规律化呈现,现代画家既要入得门径中,又要能跳开程式外。田雨霖营构画面常能在“有法”与“无法”间出奇和出新,引入的是现代设计意识。如画月下双飞蝴蝶来寓意恋情的画面,是用竹林疏影围出的一轮圆月,构图新颖,别具匠心。但细审画中疏朗横斜的竹丛,仍未离开折枝画法边角对出的传统程式。他画牡丹、玉兰、紫藤、荷花,不管是草本还是木本,无一不在巧妙地运用传统程式作画面形色关系的对比与平衡,创造性地使用黑白与虚实来强化空间的张力。可以说,分解和整合古法程式是田雨霖花鸟画中最常见的手段,既无处不法,又无处不新。

中国画生长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之上,有其自身特定的表现方式和演进逻辑,田雨霖于其中浸润多年,深谙其中的道理,当他借力于西法作革新变故之举时,并未作自断文脉的决裂式的选择。也许是花鸟画与画家性情中那份特有的亲和力和潜行在传统文脉中的那份故乡情结,他把目标锁定在“中西同步”上。画家感言:中国是花鸟画语言的原创地,它的表现形态要现代,传统文脉更要发扬。这是他的肺腑心声,也是他的艺术行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