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跟老师“调皮”一回

故人情
200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欧阳中石 我有话说

金老岳霖夫子是我最崇敬的老师之一。从内心深处说,我对他是如奉神明地尊敬。作为学生,印象最深的是,他不止一次地说我“调皮”。

一次,我正在模仿他讲课时的声音神态,被他看见了。事后,他指着我的鼻子说:“你调皮。”又一次,看我演京剧《将相和》,谢幕时,他把我叫到跟前说:“你是欧阳中石吗?”我说:“是。”他指着我说:“你太调皮了。”一直到他生命最后的那一年,他还当着我对别人说:“欧阳中石,年轻的时候可调皮了。”最初听他说我“调皮”,觉得很害怕,以后,渐渐知道了他老人家对我是非常喜爱的,他的“调皮”二字里面包含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每次回忆起来,总觉得无限的温暖。

金老过世多年了,我和我的同学们也都老了,但是,对于自己尊敬的老师更加怀念了。每想到一事,便浮想起许多情节,又再一次感到那种无限的温慰。

记得有一次金老对我说:“我给你出个联,看你怎样给我对出下联,看你还能怎样调皮?”于是,说出了上联:“一切切切不可一刀切。”

我们知道,曾经有过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事物的处理,常常犯“一刀切”的毛病,金老对这种问题是很不以为然的,所以说出了这样一个“绝”对的上联。我们对此极为叹服,很为对不出理直律公的下联而惭愧。

几十年过去了,去年秋初,又一次认真地思索起来,忽然觉得这个命题的提法有些问题,在思维中不再考虑这联怎样对,而寻思起这个命题能否成立了,所以在这里想跟金老再“调皮”一次。

“一刀切”的处理方法行不行呢?

有些事物的处理,应当一刀切。譬如,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要求人人100分,办不到,有的考80几,有的考90几,不能一律划一;但一定要划出一个及格线,60以上的及格,60以下的不及格。这就是说,有的不能一刀切,有的必须一刀切。

这样,“一切一刀切”是不行的,我们应当作一个“一切一刀切”的负判断,可以说为“切切不可一切一刀切”。

“切切不可一切一刀切”和“一切切切不可一刀切”不是同一判断。用逻辑的术语说,前一个是负判断,后一个是否定判断。

说到这里,必须先向金老告一个罪,恕学生的“调皮”,不但对于原题不照作,而且直接“造反”了。

其实,金老是不错的。众所周知,他在中外文学方面都是有极高造诣的,在国外,他可以直刺洋人在语言文学上的语病,他曾经给我声调铿锵地、手挥足踏地背诵昆明大观楼的长联。他给出上联的时候,语气是极为明朗的,先说:一切是不能一刀切的,这样是万万不可的。为了展示语言叠句的文学色彩才改口说“一切切切不可一刀切”的。学生怎敢断章取义,妄加诋毁先哲?

至此,再来个“得理不让人”的耍耍赖,“一切切切不可一刀切”,简言之“一切不可一刀切”,又是一个“一刀切”的翻版。用“一刀切”来反对另一种“一刀切”,怎么可以呢?

金老说我“调皮”,其实是真正的喜欢,有时就跟我正规地煞有介事地开玩笑。我这样说是为在老师面前再“调皮”一回,学一个“莱子斑衣弄彩”之故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