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政府搬进农家院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韬 杨连成 通讯员 胡伟 我有话说

农村基层政权如何更贴近农民,这是一个关系到农村稳定与发展的大课题。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以来,山东省利津县陈庄镇推行“镇府进农家”的做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尝试。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地处黄河入海口的贫困县,虽然是河海交汇之地,可这儿最缺的还是水。一望无际的盐碱地上,除了被当地人称为“磕头虫”的胜利油田抽油机之外,见不到几棵绿色植物,生产生活条件比较恶劣。

陈庄镇韩南一村的毕玉春老人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们村一千口人吃水都很困难,地下打不出淡水,每户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到外面挑水吃。去年下半年,镇政府在村里设了工作站,帮助村里建立了一个好支部,为村里协调了一些关系,很快就解决了问题。现在村民吃上了自来水,铺上了柏油路,干群关系也好起来了。

韩南一村驻村工作站是陈庄镇设立的18个工作站之一。副镇长仇兴军介绍说,设立驻村工作站,把镇政府搬进农家,是镇党委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找到这个载体很不容易,之前他们抽调了50名干部,走访了全镇95个村,发放了3800份调查表,才最后确定了这个转变政府领导方式的突破口。与以前的工作区、工作组、蹲点组相比,驻村工作站有几个显著特点:一,职责清楚,工作站代表镇政府,对村里的工作是“谋政不涉政,参与不干预”。二,人员固定,一名镇领导带着三名机关人员下到村里。三,办公地点就设在村里,每周至少四天吃住在这儿。四,纪律严明,有十种制度约束工作站成员,具体到“不准两人同时请假……不准在村里打扑克”。

18个驻村工作站设立不久,效果就显现出来了。陈庄镇党委书记荆长安说,前两年这个镇群体上访不断,现在完全绝迹了;去年全镇“三提五统”搞了一个月还没搞利落,秋季只用了5天就全部完成了任务。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总结陈庄镇的做法,准备推向全县。

在崖西村,记者见到了三位驻村干部,他们都是拥有大专学历的年轻人,这个种着南瓜、豆角的农家小院就是他们的办公地点和宿舍。记者和他们的谈话经常被推门而进的村民打断,有人来问防治棉铃虫的事,有人来找镇医院的电话。这些年轻的镇干部们说:“其实村里也没多少大事可做,但在这儿呆着,农民就觉得镇政府离他们很近,有什么事就有地方说道说道,心里踏实,气儿也顺。村干部们也觉得有镇政府的同志在身边,既是帮助他们,也是监督他们,不用多督促,工作干劲自然也就大起来了。当然从年轻人的成长来说,在最基层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实事,对我们自己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