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 “高招”稳中有变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献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今年北京市的高考升学率仍将维持在70%以上,全国普通高校将在70000京籍考生中,录取49300人。北京市高招委还要求各高校不得拒收符合本校录取条件的、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有关部门将对此进行监督。

今年一些著名高校在招生方面也有较大改革。北师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100名,全部取消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的区别,是否当教师,由学生自己选择。具体做法是实行“4+X”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大三下学期双向分流,愿意做教师的,可以申请直接进入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用两年时间完成学业,这是“4+2”;希望从事科研工作的,可报考本校及其他院校研究生,用三年时间完成学业,此为“4+3”;要求马上参加工作的,则被称为“4+0”。

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葛岳静告诉记者,该校利用今年刚刚获得的“自主设置专业权”,开办了几个宽口径培养的实验班,如文理兼收的“人文社会科学实验班”,打通文史哲、兼学数理化,两年后再由学生自择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