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暴力文化毒害青少年

记者传真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玩具和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低估。在巴基斯坦,玩具和网络游戏中所包含的暴力文化对青少年毒害非浅,引起了社会的普遍担忧。

巴基斯坦青少年早已告别了玩泥巴和萤火虫的时代,他们普遍热衷于武器玩具。在首都伊斯兰堡几个主要的商业中心,玩具店中陈列着青少年喜爱的各类手枪、冲锋枪和机关枪等玩具。有人对来买此类玩具的30名青少年做过调查,发现其中7人想当战斗机驾驶员,11人想成为军官,2人想做警察,无一人愿意从事教育事业。问起他们的动机,多数孩子说是因为有了武器,就拥有了权力和力量。

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毒害更为严重。近年来,网吧在各大城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成了青少年沉湎于网络游戏的天堂。法鲁克是卡拉奇一家网吧的业主。一天他的店里来了一个4岁的男孩,说是要玩游戏。法鲁克怀疑这么小的孩子能玩什么游戏,就让他一试身手,结果这个男孩娴熟的技能让法鲁克和其他玩家惊叹不已。人们发现,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每天要在网上花费2—3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学业。特别是,大多网络游戏都充满暴力并夹杂色情,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一个诱因。近来,兴起了一种“恐怖和反恐怖游戏”,玩家可以自由选择角色。一个13岁的男孩说:“我们基本上都选择做恐怖分子,这样更刺激,我们要完成许多艰难的任务。”他们所谓的“任务”,经常是策划一些爆炸和暗杀。看着屏幕上出现的剧烈爆炸和血肉模糊的场景,这些天真的孩子们竟拍手叫好。

暴力电影和暴力文学也比比皆是,致使许多青少年误入歧途。有关资料显示,巴基斯坦每年有约4000名7—20岁的少年儿童因各类犯罪而入狱。专家们指出,暴力文化是毒害青少年的根源所在。他们呼吁社会和家长共同努力,制止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毒害,多为青少年开辟一些健康而有意义的娱乐场所和设施。

(本报伊斯兰堡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