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环艺术——澳洲年轻人的痛苦时尚

五洲万象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中国有句古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话在澳大利亚却不灵验。近年来,体环艺术在澳洲年轻人中风行,他们在身体各部位穿孔,挂上各种质地的金属环扣,以此为美。据当地媒体报道,澳洲18岁以下未成年少女中每5人就有一个是体环艺术爱好者。

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被这些爱好者开发到了极致,传统的耳环已降为“最低档次”。仅就头部而言,就有在耳垂、耳廓、眉头、眼皮、鼻翼、嘴唇、舌头等部位穿孔的。有些体环艺术爱好者的模样乍看令人惊心动魄、再看不禁毛骨悚然。记者在悉尼闹市街头曾见过两位勾肩搭背、招摇过市的青年,其中一位除耳廓、眉头上各有4、5个环外,腮帮子上还挂着个亮晶晶的金属环。他的同伴鼻中隔上也有一只不小的金属环,非但无任何美感,倒显出几分狰狞。

澳洲媒体曾报道,不少18岁以下的少女在自己的乳头、甚至私处穿孔戴环。一位16岁的高中女生声称,她12岁戴耳环,13岁上鼻环,14岁上舌环,15岁上脐环,16岁……她认为,体环是人体艺术的一种,为了美,以痛苦为代价是值得的。

澳洲医学专家指出,体环艺术的风险相当大,在有些部位穿孔甚至有生命危险。这并非危言耸听,在肚脐上穿孔戴环,伤口要一年才能长好,鼻环伤口痊愈也得一年,唇环则至少要半年,眼皮穿孔至少得4个月。嘴唇、舌头等一些高危部位穿孔极易伤口感染导致并发症,如败血症、舌部萎缩、神经损伤等,舌头穿孔还极易感染肝炎。专家称,这些爱好者似乎很“酷”,其实当事人承受的痛苦往往是他人难以想象的,追悔莫及者也大有人在。

体环艺术在澳年轻人中流行,给青少年健康带来的种种危害日益凸显。澳各州政府已开始考虑通过立法,对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戴体环作出限制。昆士兰州卫生厅长称,限制措施将细化到对不同年龄准许戴环的部位一一作出具体规定,18岁以下未成年人在乳头及私处穿环者将可能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维多利亚州医疗卫生官员表示,18岁以下青少年未经家长同意而纹身被视为违法,处以500澳元罚款。参照这条法律,16岁以下青少年未经父母许可,不得在身体任何部位穿孔戴环,对嘴唇、舌头等一些高危部位穿孔更是严加限制。

风闻政府要立法限制,澳体环艺术爱好者们声称:“任何人,包括政府,都没有权利剥夺人们在自己身体上自由地实现对美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