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推出新的科研五年计划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3日电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第六个科研五年计划,主要目标是建立“欧洲科研空间”,通过协调与加强各国间的合作,推动科研、竞争和技术创新。该计划经过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通过后,将于2003年1月1日生效。

该计划同以前的计划相比,更强调集中欧盟各国的科研力量,“确立少量最能体现欧盟各国合作价值的优先目标;促进旨在产生持续影响和强化欧洲科研基础的‘结构性’科研活动;利用候选成员国的科研力量,以方便其融入欧洲一体化”。

欧盟第六个科研五年计划的预算总额为175亿欧元,相当于欧盟2001年总预算的4%,以及欧盟各国公共科研投资(不包括军事)总额的5.4%。计划指定的优先领域是:生命科学和用于健康研究的遗传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与材料及新的工艺流程、航空和航天技术、关于食品安全和对健康威胁的研究、可持续发展及全球大气和环境变化(包括能源和交通领域的研究)、欧洲知识经济社会中公民和政府的作用等。

科研五年计划的资金不向各国分摊,而是根据欧盟委员会定期公布的项目招标,通过竞争分配数额。大学、科研机构、中小企业和大公司均可提出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增加了旨在鼓励高级科技人才流动和回到欧洲工作的奖学金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